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昭通:法治力量下沉一线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法治日报 2023-04-18

  原标题:法治力量下沉一线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为民办实事1.14万件

  □ 本报记者 石飞

  □ 本报通讯员 戈立雄 陈升华

  “谢谢‘政法挂千村’工作队同志的耐心调解,让我们避免产生更大的矛盾,邻里关系和好如初。”近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砚池街道景新社区居民王天斌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2022年12月,王天斌与邻居杨贵会因为下水管道漏水问题多次发生纠纷。挂联景新社区的“政法挂千村”工作队队长、鲁甸县司法局副局长戚旭东及时带领队员与砚池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一道,来到杨贵会家仔细查看下水管损坏情况,并找到楼上住户王天斌了解情况。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当事双方深受启发,王天斌主动赔偿损坏的下水管道费用,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昭通市政法机关深入推动法治力量下沉一线,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昭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曾武洪介绍说,昭通市自2021年7月创新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以来,政法干部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面释放法治红利,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力量在一线汇聚

  变“单兵作战”为“协同善治”

  喜庆的灯笼、唯美的湖光、联排的小别墅、一应俱全的健身设备、清新的空气……巧家县蒙姑镇十里坪移民安置区呈现一片祥和景象。

  “安全得很,从没丢过东西。”在十里坪移民安置区开超市的何宽美,提起当地的社会治安,连竖大拇指。

  安全感,是“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深入推进以来,安置区移民的真切感受。

  昭通市坚持“一盘棋”统筹全市政法、信访干部,全面下沉基层一线、直挂到村,明确挂联方式、工作职责、管理措施,进一步密切政法、信访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强大合力。

  按照“市级政法系统和信访部门主要领导包县挂村、市县两级处级干部包乡挂村、其他干部全面挂村”的原则,该市4200余名政法、信访干部全覆盖挂联包保11个县(市、区)、150个乡镇(街道)、1402个村(社区),实现每个村都有政法、信访干部,每名政法、信访干部都挂联到村。

  昭通市对全市11个县(市、区)命案、矛盾纠纷、非正常上访、“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吸贩毒及特殊人群等管理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系统梳理,形成问题任务清单,让挂联干部带着清单下基层、带着问题访群众,切实提高挂联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挂联人员“一人一档”工作台账,细化日常考核工作办法,实行“一月一抽查、一月一通报”,确保挂联干部真下沉、真办事、真见效。同时,强化正向激励,把挂联“成绩单”和考核结果作为提拔使用、交流调整、表扬奖励的重要依据,充分调动挂联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问题在一线解决

  变“末端处置”为“源头防范”

  “只有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他们办实事,才会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水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伦强对开展“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深有感触。

  昭通市“政法挂千村”挂联干部紧扣职能职责、聚焦关键重点,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一线溯源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做好群众安全的“守护者”“贴心人”。

  全市挂联干部指导、协助村(社区)干部对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确保各类风险隐患问题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加强对易激化为刑事案件的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资源权属等民间纠纷的排查化解,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通过制作普法小抖音、录制山歌小视频、创作“竹竿舞上的民法典”等方式开展“送法入户”活动两万余场次。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理念,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力量,联合村(社区)两委、治保主任、网格长,聚焦易迁安置户、移民搬迁户、留守家庭户、特殊人群“三户一群”和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影响大局稳定风险点“三重一点”深入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制订防范化解方案、落实包保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案事件发生。截至目前,昭通市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5万件。

  作风在一线提升

  变“挂联活动”为“治理成效”

  “昭通政法挂千村、乡村振兴法治行”活动聚焦群众“家门口”“眼皮下”的民生问题,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解群众难题,整合资源和力量参与到社会治理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昭通市依托网格化管理,逐栋逐户逐人开展特殊群体摸底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对特殊困难群体、精神障碍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8类人员分别建立管理服务台账,做到人员底数、困难问题、帮扶措施、管理责任“四清”。

  全市挂联干部把为民办实事贯穿于挂村工作始终,积极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人居环境改善、整治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特点,通过“敲门送法入户”“与法同行,护航成长”“会会讲法治故事,村村见法治标语”等宣传方式,持续运用普法宣传、守法褒扬、违法警示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加大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普法力度,切实提升群众守法、用法意识。

  同时,全市挂联干部深入乡村指导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创建“五无五少”乡镇树立典型。加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力度,加强乡村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平安创建水平大幅度提升。2022年以来,昭通市累计创成“五无五少”乡镇36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省级77个;干部下沉走访群众104.9万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1.14万件。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