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黑龙江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大局
法治日报 2023-04-07

  原标题:法律服务为“三农” 保安护稳促发展

  黑龙江司法行政系统发挥职能优势服务大局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确保全国两会精神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落细落实。今年3月中旬以来,黑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主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护春耕 保生产”,充分发挥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职能优势,深化“四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护航全省春耕生产,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矛盾纠纷化解

  密山市某村村民王某和汤某为地邻。今年3月,汤某准备春耕生产时,让王某到现场指认双方地界,王某错误地将自家的一垄地指认给了汤某。王某发现错误后多次找到汤某,要求归还耕地。汤某认为自己的耕种面积符合自己承包的面积,不同意返还。双方因此产生矛盾并不断升级。

  密山市在组织开展“排纠解纷防风险 保安护稳促发展”2023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中,发现了这起纠纷。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查阅了该村土地台账,核对双方土地使用证,通过GPS现场测量双方地块面积,确认了争议土地归属。经过调解员依法依理调解,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是黑龙江省司法厅连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第4年。今年年初,省司法厅统筹调解、仲裁、行政复议、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职能,在全省开展“排纠解纷防风险 保安护稳促发展”2023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将“三农”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作为专项行动重点。同时,组织全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行政复议人员、人民调解员等,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和家庭,开展“解民忧 纾企困 法律服务万人走基层”专项活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法律服务力量深入基层开展大走访13521人次,开展法律大集(广场)1850次、法治讲座1660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1597次,调解纠纷28291件。其中排查涉“三农”领域纠纷3897次,调解纠纷2237件。

  强化法律援助服务

  春节前夕,16名农民兄弟来到牡丹江市东宁法律援助中心就菌包加工涉农纠纷进行法律咨询。因涉案标的近千万元,法律援助中心了解情况后,迅速组织工作人员与16人对接,开启绿色通道,并指派两名经验丰富、从业多年的律师承办案件。最终,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赔偿受援人木耳菌袋损失940余万元。

  法律援助为群众有事找法撑起坚实的臂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从健全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保障困难群众获得优质法律援助、提供多元化专业化法律服务、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等方面入手,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法律援助服务方面,进一步完善涉农法律援助机制,为农民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涉农法律援助案件272件,提供涉农法律咨询4844人次,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79万元。

  履行公证鉴定职能

  今年2月,北安市两家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找到公证处,称为了企业发展,合作社17名社员种植农作物急需贷款,与银行及保险公司已签署《农业产业链项目三方合作协议书》,现急需公证处办理《承诺书》公证。公证处立即加派工作人员开展“延时服务”,按照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出证的“三优”服务标准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具了公证书并减免了公证费用。

  全省各地落实省司法厅要求,积极发挥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职能优势,找准法律服务“三农”切入点,全力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省公证行业办理涉农公证共计324件,其中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出证238件。全省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环境损害司法鉴定81件,其中,涉农司法鉴定35件,免费解答咨询、法律宣传846人次。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