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南南阳:“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建到群众家门口
法治日报 2023-04-26

  原标题:“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建到群众家门口

  南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不管是咨询法律问题,还是了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的相关程序,打一个电话、发一条微信就能实现,如果还不满意,可到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直到满意为止。

  这是河南省南阳市把“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建到群众家门口所取得的成效。

  近日,南阳市司法局局长孙云飞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全市着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家门口的‘公共法律服务超市’让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南阳市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38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4297个,完成“12348”热线平台扩容升级,建成一体化呼叫中心系统,投入试运行“南阳智慧司法”综合服务平台,法律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当天办结。

  法律援助惠民生

  农民工洪某经刘某介绍,到南阳市西峡县某建筑公司工地务工。一天,洪某在给绿化树木浇水时,被水管绊倒受伤,送医院治疗后被诊断为髋臼骨折,构成九级伤残。事故发生后,因与某建筑公司未达成赔偿协议,洪某通过电话向西峡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因洪某受伤后行动不便,西峡县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其上门办理了法律援助相关手续。河南龙城律师事务所律师柏文晓接受指派后,第一时间上门约见洪某,询问相关细节问题,对全案证据进行梳理后,为洪某代书起诉状,并列出赔偿清单,以某建筑公司为被告向西峡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柏文晓认为,洪某受雇于某建筑公司的事实清楚,刘某仅是帮助某建筑公司引荐民工,并非实际雇主,某建筑公司与洪某之间具有劳务关系,且对劳务过程疏于管理,理应对洪某摔伤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采纳了柏文晓的代理意见,洪某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维护。洪某说:“没花一分钱就打赢了官司,法律援助真的暖人心。”

  南阳市着眼群众需求,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为农民工、残疾人等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告知承诺制,减少证明事项,减轻群众办事负担,提升服务效能。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余件,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万余次。

  法治体检助发展

  在南阳市高新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不仅帮助企业调解纠纷,还就发现的问题为企业提供法律意见。不少企业负责人感慨道:“法律意见就是‘体检报告’,让我们及时发现和回避了法律风险。”

  这个调解委员会由南阳市司法局高新区分局联合区住房建设和生态环境局成立,在全市范围内选聘律师、法学教授、仲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建筑工程专业人员组成调解队伍。在加强和规范建筑合同纠纷诉前调解工作上,南阳市司法局高新区分局联合法院创建诉调、专调联动机制,设立建设工程合同纠纷调解员驻法院调解室,发挥诉调对接机制优势,实现调解分流、纠纷快速化解、企业诉累成本降低、政府资源配置优化的多赢局面。

  “企业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孙云飞说,南阳市司法局、南阳市律师协会成立南阳市企业“法治体检”中心,组织律师深入上市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及时出具“体检报告”。

  南阳市持续对企业开展以“法治体检”为主要内容,以法治宣讲、常态化法律咨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为补充内容的服务方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涉企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全市794名律师共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407次,开展服务民营企业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7004次,为企业挽回3800余万元经济损失。

  整合队伍提效能

  “懂法的人越来越多,解决问题更方便,效率也更高了!”这是南阳市持续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带来的变化。

  南阳市进一步规范提升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广度到深度、有形到有效”的转变。全市积极培育发展社会律师、法律援助专职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四支专职队伍,不断壮大公共法律服务的中坚力量。同时,全市重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服务,发展人民调解员、社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农村法律明白人等兼职队伍,形成“骨干支撑、专兼结合”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格局。

  “我们整合市县两级律师资源,建立资源库,完善全市律师调配机制,解决公共法律服务不均衡问题。”孙云飞说,在律师资源较少的部分县,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对接乡镇、村(社区),实行组团式服务,并积极组建培育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全方位、多层次、多类型提供法律志愿服务。目前,全市法律服务资源已进行合理分配和有效下沉,并覆盖到村(社区),有效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