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福建福州:晋安区“微治理”收获大效果
法治日报 2022-06-13

  □ 本报记者 王莹 本报通讯员 林珊

  热心居民成立自治组织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者联动积极回应社区需求、信访评理员“主动上门”让社区治理更有秩序……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立足社区基础条件和人文特色实际,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主导、部门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整体合力,努力打造以治理单元小、居民活力足为特点的社区“微治理”模式。

  “梯位长”让基层治理更有活力

  晋安区茶园街道电建社区下辖的4个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停车位不足、环境脏乱差等一度成为困扰小区治理的难题。”电建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晓清说。

  为探寻破题之策,2019年,电建社区从各楼幢、各梯位居民中选出热心业主,组建“小区梯位长协会”居民自治组织,27名“梯位长”主动参与到居民矛盾协调、楼栋文化建设等工作中。

  “‘梯位长’多为电建公司退休职工,同其他居民不是老相识就是多年的工友,有的退休前还是上下级关系。”陈晓清介绍说,“梯位长”在社区和居民之间上传下达、精准对接,以熟人自治,有效破解小区治理难题,“一些社区难以完成的工作,在他们的唠家常间就顺利解决了。”

  在电建社区,居民随意乱丢生活垃圾的现象曾一度很普遍。福州推行垃圾分类后,“梯位长”借助这一契机,化身“绿色推广员”上门入户宣传,组成巡逻队伍,监督居民投放情况,协助社区做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使小区垃圾分类成为远近社区的模范。

  日常生活中,“梯位长”们通过走访入户和微信群,收集居民热议的话题以及对社区的意见建议,筛选报送给小区“民情理事会”进行协商,切实将社区治理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实现社区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每个人都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人。

  目前,“梯位长协会”的做法已在晋安区80个社区中推广,“村(社区)-小区-楼栋-梯位长”四级联动治理架构全面建立,全区11753名基层治理骨干参与其中,每名骨干联系七八十名群众,充分调动起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三社联动”让社区服务更加精准

  13岁的陈杞康是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连辉小广播”最早的成员之一。2019年,他在社工的组织牵头下加入了这支由小区孩子们组成的小广播队伍。除了定期通过社区广播平台对社区实事进行播报以外,他还和队友们在课余时间拿着小喇叭在小区穿梭,开展垃圾分类和防疫等宣传。

  如今,“连辉小广播”不仅已经成为具有连辉社区特色的居民传播平台,还孵化出了以全职妈妈为主要成员的“邻家妈妈”志愿服务队、致力于社区环境美化的“绿植队”等一系列衍生品牌。

  由于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和资源不足的问题,可能与居民多元化需求脱节。基于此,连辉社区探索出由社区发现需求、社会组织承接项目、社工人才提供服务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出了一系列品牌服务。“这些有专业素养的社工加入进来,成为社区基层干部的有力补充,打通了社区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连辉社区党委书记陈峰说。

  在社工组织的推动和居民的参与下,如今的连辉社区不仅卫生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困扰居民已久的小区绿化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

  近年来,晋安区持续引进专业社工机构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公共服务,通过创新社工机构孵化培育、人才引进、资金支持机制,优化社工机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提升自主培育力度。目前,晋安区已成功孵化“北极星社工”“启善社工”等本土社会组织,搭建起了社群沟通的桥梁。

  此外,晋安区还全面设立乡镇(街道)社工站,引入知名社工机构进驻,综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居民付费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内老年人、儿童、特殊群众等提供“四点钟学校”、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暖心家园等个性化服务,提升社区治理、养老服务、宣教培训、纠纷化解、兜底保障服务水平。

  “信访评理室”让解纷路径更加畅通

  社区不仅是居民生活需求最集中的单元,同时也是各类矛盾纠纷最为集中的单元。晋安区重视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依托信访评理机制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秩序化,探索出了一条力量下沉、服务下倾的解纷路径,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快速化解矛盾纠纷。

  为避免社会治理出现“真空地带”,2020年12月,福建在省、市、县、乡、村五级建成18190个“信访评理室”,全省各层级都有了一站式多元合作化解纠纷新平台。

  2021年5月,晋安区鼓山镇某小区发生了一起因电梯故障引发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金花信访评理室”的评理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介入调解。在了解到双方的主要争执点在于责任归属认定后,评理员首先安抚了双方情绪,随即通过评理室的多元调解平台邀请专业律师参与,分工合作、分头疏导,从专业的法律角度对矛盾双方展开评理和疏导工作。经过3天的多轮评理、协商,这起矛盾纠纷最终被成功化解。

  在鼓山镇,“金花信访评理室”的前身是已有20多年历史的“金花调解室”,评理员大多是退休的女性社区书记,基层经验丰富,在调解矛盾中思维细腻、善于沟通的优势明显。

  评理室通过由晋安区委政法委牵头、政法部门及多个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1+4+N”多元调解机制,搭建了一个由律师、法学专家、心理咨询师、社区工作者等多行业人员组成的多元调解平台。

  为了切实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评理室的评理员们变“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主动深入各村、社区评理室了解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苗头,并及时化解。针对辖区涉房屋征迁、小区物业、业委会以及邻里矛盾多的特点,评理员们还将工作阵地搬到了征迁项目一线、小区楼道里。

  据了解,在鼓山镇开展沿山旧屋区征迁项目期间,“金花信访评理室”把工作地点搬到了项目指挥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化解涉迁纠纷100多起,积极推动征迁稳中提速,维护了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