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曲靖:沾益区“一网情深”画出共建共治共享最大同心圆
法治日报 2022-06-13

  □ 本报记者 石飞

  □ 本报通讯员 尹瀚 张毅

  采集基础信息,入户宣传法律法规政策,了解群众需求,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接送老年人打疫苗,给留守儿童辅导作业……

  这些是被群众亲切称为“网格闺女”“网格妈妈”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威格村委会专责网格员刘海媛的日常工作。

  “为群众服务,不管任何时候,不管事情大小,不管在哪里,自己做了,心里就很踏实。从他们的笑脸上,能感受到温暖,特别充实。”刘海媛说。

  记者了解到,在社会治理工作中,沾益区通过网格化治理画出“一网情深”共建共治共享最大同心圆。“一网”是指区委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划分的各种网格进行规范,采取“一长多员”架构,以区、乡、村、组四级党组织作为网格化治理的“四梁八柱”来建网,在村(居)民小组以下,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规模适度的原则,划分网格单元,由群众民主推选他们认为信得过、基层组织经过考查认定靠得住的党员或群众代表作为专责网格员,每一级党组织的“一把手”为网格长,党政班子成员为网格督导员,配备一名网格管理员,对全区网格化治理进行统一调度指挥,搭建起全区社会治理一张网。

  通过各级网格长、网格督导员、专责网格员与网格内群众的互动,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主动性,为社会治理奠定广泛的群众基础,形成社会治理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网格员是“一网”的核心和纽带。正是无数像刘海媛一样的网格员搭建起了党群互动的“连心桥”,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深化了党群、干群间的感情。专责网格员也成了延伸政府公共职责、推进社会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和传声筒。“一网情深”变一往情深,在交流中加深情感。

  “网格员热情工作,不计回报的付出,正在默默地温暖着基层群众,也在悄悄让基层社会治理变得越来越好。”曲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余中平介绍说,沾益区还通过多元调解,让法律更有温度。

  沾益区人民法院建立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业调解室,将审判职能主动融入社会治理,为社会治理注入法治力量。沾益区法院将全院所有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分挂到全区各乡镇(街道),担任网格法治员,与乡镇社会治理中心的网格员点对点联系,让法官成为挂包乡镇(街道)的法治宣传员、法治指导员,引导辖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教授基层调解组织调解技巧、法律适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网格之内。

  此外,该区建立委托委派调解机制,全方位汇集多元矛盾化解的强大合力,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实现预防为先、非诉挺前、裁判断后,促进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