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云南印发《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人民网 2022-09-14

  原标题:印发《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到2024年底云南省中小学100%配备法治副校长

  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印发《法治宣传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明确到2024年底实现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100%配备和法治副校长轮训工作全覆盖。

  《行动计划》明确,通过三年的努力,普法的弱区和盲点逐渐消除,老百姓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民的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全民普法工作得到均衡发展和有效推进,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云南。

  《行动计划》提出,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围绕促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2022年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8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总数达140个以上,全省法治村(社区)占比达到70%。推进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2022年底,完成全省129个县(市、区)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96个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文化场所省财政补助项目建设,争取到2024年底,实现乡镇(街道)有法治文化园地,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全面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到2022年底,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遴选确定3个“法律明白人”;到2024年底,实现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逐步实现村(居)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有序推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实现全省50%的行政村有“学法用法示范户”,到2024年底,实现“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覆盖到全省90%的行政村。

  《行动计划》提出,要扎实推进边境和民族地区法治宣传工作。推动“法治宣传固边防”“法治宣传边关行”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在8个边境州(市)开展集中示范活动,带动边境25个县举办延伸活动。实施“边疆民族地区法治文化建设扶持行动”,打造边疆法治文化长廊。2022年,建成200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到2023年,实现374个沿边行政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充分发挥好云南省首批10个边防普法教育实践基地的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到2024年底再建成一批边防普法教育实践基地。激发边境和民族地区群众法治文化创新活力,到2024年底,培育乡村民族法治文艺宣传队1000支以上。

  《行动计划》要求,要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好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2024年底实现全省中小学法治副校长100%配备和法治副校长轮训工作全覆盖,对全省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充分发挥全省129个县(市、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的作用,深化“法律进校园”活动。(记者李发兴)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