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上海青浦吹响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集结号
法治日报 2023-04-18

  原标题:构建长三角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新高地

  上海青浦吹响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集结号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张海燕

  开局即决战,起步便冲刺!近日,《法治日报》记者从上海市青浦区司法局获悉,青浦已经吹响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创建的集结号。

  作为进博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青浦新城建设等多重重大战略承载地,青浦区以“长三角法治会客厅”建设作为载体,积极推进法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多个长三角区域协作机制均发源于此、输出于此。

  “面对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期,青浦亟需通过法治建设来提升城市软实力,推动战略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青浦区委书记徐建说,要进一步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动法治青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营造好法治这个最好的营商环境,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全面助推青浦“战略赋能区、数创新高地、幸福温暖家”建设。

  三级联创

  在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项目名录中,青浦区“生态标准、监测、执法‘三统一’机制”赫然在榜,该机制有效解决了跨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因功能定位不一、地方法规不同、规范标准差异造成的执法难题。

  “‘绿色青浦’建设需要一个高效法治政府来保障,我们主动携手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持续创新实践,以‘一套标准’规范环境保护、‘一张网’实施环境监测评估、‘一把尺’有效监管生态环境,扎实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为跨省域生态环境保护探索示范经验。”青浦区副区长、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姚少杰说。

  据介绍,青浦在重点产业领域凸显规模集聚优势,会展、贸易、科创、总部经济等各类发展要素快速集聚,诸如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市级生命科学园、华为青浦研发中心、TCL创智E城等一批研发机构和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全面构建开放透明、权责清晰的法治政府迫在眉睫。

  为此,青浦区率先创新“三级联创”机制,通过同时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和“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整体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和能级。

  在“三级联创”中,青浦区对标中央依法治国办制定的法治政府示范地区建设8大类100项创建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形成更高更严的“青浦指标”,并形成法治建设示范街镇创建工作的55项创建任务,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21项指标,确立具体项目和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街镇、各村居。

  “‘三级联创’有效打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落地见效的‘最后一公里’,是建设法治政府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青浦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办主任顾骏说,“同时要通过项目化运作不断推进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市域社会治理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为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营造浓厚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争先创优

  家住香花桥街道青山社区的张老伯需要查询自己的兵役档案,因为年纪大腿脚不便,社区工作人员便通过“远程帮办”与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帮助张老伯足不出户实现档案查询。

  “远程帮办”只是青浦区政务办推出“一网通办、青浦好办”特色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特色服务项目涵盖264项个人事项,确保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办理各类事项,在“法治政府示范单位”优秀项目评选中,这一项目折桂可期。

  此外,诸如青浦区应急管理局推出的“企业安全员智慧管理系统”,青浦区税务部门协同沪苏浙三地税务、法院、检察院打造的三地九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机制,青浦区市场监管局为进博会入驻企业提供全程网办、即时审核的出照服务等一系列创新项目也成为评选“法治政府示范单位”的优秀候选项目。

  目前,青浦区在横向上,以“法治政府示范单位”的优秀项目评比作为载体,敦促各委办局积极创新、高效履职,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地区奠定坚实基础;纵向上,通过“三级联创”压实了主体责任,自上而下传导创建压力,并通过争先创优激发内生原动力,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无盲区的创建热潮;时间上,要求各委办局、各街镇和各村居踩准相应时间节点,开展建议征集、自查自纠、专项督察、示范培育和集中宣传展示等创建活动,并建立健全会商、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法治为民

  张某在工作时间前,从事预备性工作时发生事故受伤,被认定为工伤。企业不服工伤认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区行政复议局积极组织工伤认定部门、企业及受伤职工三方召开案件调查协调会,就工伤认定相关规定释法说理,并就后续规范用工及防范工伤事故等方面给予指导,最终企业接纳工伤认定结论,撤回行政复议,一起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据了解,启动行政复议改革后,青浦区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行政复议的内部纠错功能作用,以短期的阵痛推进政府行政行为的长期规范,各单位第一责任人法治意识明显增强。2022年,行政诉讼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到90.4%,街镇负责人出庭率达到100%。

  青浦区充分认识到打造人民满意的卓越法治政府,就是为了确保用人民授予的权力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为此,近年来当地稳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不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建立健全信访、调解、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机制,筑牢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道防线;持续在基层培养“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村居配备法律顾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学法用法、依法办事的精神自觉和行动自觉,稳步提高公民法治素养。

  在提升领导干部和基层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方面,青浦区广泛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述法活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治保障,确保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全面部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大力推动综合执法改革;依托科技赋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把麻烦留给自己,把便利带给群众。

  “借着示范创建的东风,青浦区将在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行政决策、深化简政放权、做好便民法律服务、提高基层治理化水平等方面下功夫、抓实效,加快打造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定位相匹配的法治政府。”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杨小菁说,“我们将始终秉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法治政府建设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枢纽门户和新时代幸福青浦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