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石家庄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谱写法治政府新篇章
法治日报 2023-04-11

  原标题:法治赋能优服务 一枚印章管审批

  石家庄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谱写法治政府新篇章

  图为平山县蛟潭庄村民在家门口的村综合服务站办理相关行政审判和公共服务事项。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供图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全流程网办’,711项审批事项总承诺时限由法定的15454天压缩至2455天,控制在法定总时限的16%以内,超过76%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优于同类省会城市,审批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河北省石家庄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晒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的“成绩单”,这样亮眼的成绩得益于该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优化发展环境的切入点和总抓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人民群众解难,为企业发展助力。

  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作为全国首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全方位、深层次变革。2017年,石家庄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全覆盖的省会城市。2020年,该市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2022年11月,石家庄市“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被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依法行政构建精简统一许可机制

  近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行政服务大厅,石家庄丙戌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韩女士在自助办理区完成企业信息填报后,通过无人工干预的AI极速审批系统,仅用两分钟就完成审批,韩女士随即拿到企业的营业执照。

  2017年2月,石家庄市、县行政审批局全部挂牌成立,将28个部门的181项行政审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由行政审批局直接负责实施,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对行政审批事项的集约管理、集成服务。

  按照便民利企的原则,石家庄市对行政审批局业务科室、审批人员重新调整分配审批事权,优化办理模式及办理流程,以“用户思维”对政务服务大厅区域进行重新规划和划分,全面推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改革,办事群众坐下来、工作人员动起来,实现全部事项当场受理、更多事项当场办结。

  同时,在行政审批过程中,石家庄市变“多次踏勘”为“一次验收”,对需开展现场踏勘的审批事项,进行一次性联合验收或远程视频勘验;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将“多次审批”变为“一次办结”;变“一证一办”为“多证联办”,实现将单个申请人的多个行政许可一次性全部统一出证,多个证照一次领取。

  石家庄市成立行政审批局后,通过几轮流程优化和审批时限压缩,目前99%的事项审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全省第一,成为河北省勘验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的城市。

  手机扫一扫,一键当老板。石家庄市行政审批率先实现“全流程网办”,打造全流程线上办、云上办、无纸办,除涉密事项或不宜网办事项以外,全市3.2万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办,市县两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

  法治方式打造行政审批全新格局

  2022年上半年,海康威视石家庄科技园准备落户。石家庄市、鹿泉区行政审批局成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通过提前服务、联动推进、区域评估、并联审批等措施,使这一项目提前180天落地。“提前半年落地完工,让我们体验到石家庄的速度,也感受到石家庄的温度!”该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全面组建行政审批局并推出一系列首创性、重构性的改革措施后,石家庄市着力将审批职能由“物理集中”向“化学融合”转变,既要简政放权,又要放管结合,更要优化服务。

  在构建好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建立高效便民、廉洁规范的行政审批体制为目标,探索建立起“双向互动、三权分离、四级贯通、立体监督”的审批服务新格局。

  石家庄市出台《行政审批局与监管部门沟通衔接管理办法(试行)》及审批部门和监管部门信息交流和专项会商制度,研发审监互动系统,监管部门查看率100%,实现审批与监管双向互动、横向协同。

  石家庄市首创实施“受理、勘验、审批”高效协同审批模式,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现三权分离、内部协同。

  通过一窗综合受理,石家庄市卡住受理时间和办结时间,全程网上计时监督,倒逼审批、勘验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并将纪检监察嵌入审批过程,创新开展“好差评”,开设“办不成事”窗口,公布“有困难找局长”渠道,实现立体监督。

  延伸链条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

  蛟潭庄村位于石家庄市平山县西北部山区,以前,村民办理低保认证等事项需要到90公里外的县城,坐客车要花两个多小时。

  石家庄市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将199项审批和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在全市261个乡镇和街道、4781个村和社区,均建立起高标准的乡镇和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村和社区综合服务站,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贯通政务服务体系。

  从基层治理到乡村振兴,百姓办事更加便捷;从助力企业发展到优化营商环境,项目落地更加快速。石家庄市乡镇、村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站)已经成为服务基层的桥头堡、政府和企业的连心站。

  同福集团落户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企业在村综合服务站自助机提交申请后,通过政务服务网,乡镇开展网上审批、县级办理网上发票申领、市级办理食品生产许可,同福集团在综合服务站的智能终端设备自行打印证照和纸质证明,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

  通过持续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石家庄市打造了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行政审批法治环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好评率连续3年达99%以上,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30万户,增速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22年石家庄经济增速领跑全国。

  记者手记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石家庄市通过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持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推进依法行政,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在打造“石家庄行政审批模式”过程中,该市持续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实现服务型政府法治化,探索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径,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