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上海闵行以“三高”标准建设卓越法治之城
法治日报 2023-02-13

  原标题:以“三高”标准建设卓越法治之城

  上海闵行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张海燕

  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持续推进“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建设,过去的一年,上海市闵行区“双区驱动”战略硕果累累。

  “近年来,闵行区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落实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双区驱动’战略。”闵行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陈宇剑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闵行正处于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也处于经济发展动能转换的决战决胜期,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久久为功,争创一流、勇做标杆,打造更加优越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之城、卓越之城、法治之城。”

  立足长三角

  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仅3.7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经聚集了35家法律服务机构,仅2022年法律服务行业总营收就达两亿元左右。

  据了解,在国务院正式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后不久,上海市司法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和闵行区政府共同提出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建设的战略规划,《闵行区支持打造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的政策意见》于近日正式发布。

  “随着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一大批总部型、枢纽型企业落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未来5到10年,我们将建设形成一个法律服务机构高度集聚、法律服务生态完备、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凸显的法律服务核心生态圈。”闵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珺说。

  2023年闵行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闵行区将进一步加快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全面推进国家和市级政策落地实施,提高经济密度与能级,加快打造长三角研发总部新高地。

  而以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周边区域为策源地的“大零号湾”科技创新功能策源区,去年8月刚在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获批同意建设方案,便已引来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上海电气智慧能源中心、歌尔光学研发中心等大企业创新中心,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48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15家、上市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0家,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超230亿元。

  “筑巢引凤离不开一个开放、包容、高效、绿色的法治政府,闵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中,我们在市场准入、审批服务、行业监管等方面持续创新创优,全力助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大零号湾’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中提升能级、增强动力。”闵行区副区长可晓林说。

  金牌“店小二”

  一个投资额为20亿元的项目从拿地到桩基开工仅用3个工作日,这是东软控股于2022年落户闵行区的亲身经历,真正体验“拿地即开工”的快速和高效。

  东软控股并非唯一的受益者,自2021年以来,闵行依托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审查中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推行重大产业类项目“拿地即开工”制度,目前最快的项目在拿地后1.5个工作日即开工。

  此外,“一证通行”“一证通用”“一证通办”“一证准营”在闵行先后落地生根。便利店、健身房、电影院、浴场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25个行业,原来要跑五六个部门办许多张许可证才能开业,如今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就可轻松实现。

  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闵行区行业综合许可证发证量已突破1338张;“闵址汇”实现一库汇万家,住所登记材料在线自动生成;闵行“企业码”整体上线随申办闵行旗舰店,手机扫码即可实现智能填报、快捷打印、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等特色功能。

  “我们持续降低门槛把方便留给企业,把事中事后的监管挑战留给政府,善用物联网、遥感、智能手机等高科技设备,将现场执法转化为非现场执法,推进执法的半自动化,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发现执法线索难、人力资源不足、执法成本高的问题,还可以大大地提高行政执法的效率和精准性。”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啸说。

  2020年,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监管·云中心”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如今在“非现场监管”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非现场执法”。哪怕只是后厨闪现老鼠,“智慧监管·云中心”也能当即捕捉画面,还能通过AI智能分析,形成当事人“零口供”下的完整证据链,并线上出具相应的“罚单”,同步电子送达,真正实现案件在线全程闭环处置。

  应对头部互联网平台内商户的广告宣传问题,闵行区搭建“互联网共治平台”,执法人员点对点向平台内网络经营户开展包括在线调解、证据交互、笔录问答、文书送达等全流程调查工作,让网络经营户在投诉举报处置过程中“一次都不用跑”。

  善治新范本

  民宿酒店噪声扰民,闵行区新虹街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接到居民投诉后,通过“一网统管”同步通知至负责该“微网格”的执法人员。经过上门走访、说服教育,投诉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新虹街道将3个街面划分成22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由城管、养护公司、市容管理公司和相关作业人员负责,城市运行综合指挥平台发挥“城市大脑”指挥中枢的效能,建立起“统筹指挥在街镇、力量整合在片区、人员落地在网格”的工作机制,让基层执法职责清晰、协同联动、实战管用。

  新虹街道“互联网+联动执法”正是闵行区基层善治的一个缩影。在基层治理中强基赋能,闵行区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落脚点,正在着力办好两件事,一是收集民意民情调动治理“最大公约数”,二是运用各类举措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

  2021年,闵行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基层法治观察员队伍,广泛听取市民群众意见建议,并经由基层法治观察点梳理整合,内容涵盖民法典实施、“僵尸车”治理、基层依法治理等多个领域,形成一批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金点子”,生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

  自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闵行区又在全市率先设立基层行政复议咨询收案点,并配备专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咨询、初审、化解、研判、转送等工作,反馈并促进行政执法机关规范行政行为,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与此同时,12个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入驻闵行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让劳动争议、知识产权等争议纠纷不再仅依靠诉讼一条途径。此外,闵行区人民法院的“非诉调解专窗”“先行调解工作室”,紧密衔接诉调对接,更好发挥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陈华文说:“我们将始终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标准、严要求,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让人民更满意、让企业更便利的法治政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手记

  一年前,记者就曾采访闵行区以“双区驱动”建设法治政府,一年后记者再次来到闵行,发现已是硕果累累。从这些硕果中,记者看到了三张标签,即区位优势标签、营商环境标签和社会治理标签。简而言之,就是在“双区驱动”下,闵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抓住多重国家战略机遇,着力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造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大生态,为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并成为实至名归的长三角卓越法治之城。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