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北京城市副中心绘就法治政府建设新画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02-07

  原标题:凝聚履职合力只为群众更满意

  北京城市副中心绘就法治政府建设新画卷

  □ 本报记者 徐伟伦

  在北京市率先建立“小微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政务服务实现“一套标准”跨省通办,多元解纷倒逼政策机制升级优化,“一意见、一报告”等机制助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市通州区,近年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改革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向党委、政府和副中心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法治政府建设“答卷”。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继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后,通州区于近日又获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这也是北京首个收获两项殊荣的行政区。

  权责协同更懂群众办事之需

  对于群众而言,感受法治政府建设成果最直接的地方,就是政务服务窗口,最需要的则是证明少一点、一站全能办、跨省也能办。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哨声。权责协同,是通州给出的答案。通过在全市率先出台落实《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实施意见、推出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等“一揽子”措施、高质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等,让机构设置更科学、职能更优化、权责更协同。

  在北京率先推出“政银合作直通车”、率先实现市场准入“三证”同办……现如今,通州区不仅可提供一站式办理、“告知承诺”免证明等服务,还建立起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办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充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实现事项从“好办”到“智办”,并通过“京津冀三地协同”机制创新推出“云窗口”服务模式,打造受理系统统一、工作机制统一等“五统一”标准,让群众可以“无差别”跨省办理各类政务事项。

  几天前,河北省三河市工作人员与通州区政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指导家住通州的王女士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并完成申报资料上传、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环节,并在1个小时内办结业务审核,顺利完成了跨省通办业务。

  随后,王女士在工作人员引导下,通过设在通州政务服务中心的“法智小屋”,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通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值班律师咨询了企业依法治理、章程建立等方面的问题。

  这样的服务,王女士直呼超预期:“没想到这里不仅能跨省通办,还能给企业做免费的‘法治体检’,让经营者吃了定心丸。”

  “我们以权责协同为指引,配合数字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改革等,创新推出小微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实现了‘政务业务+法律服务’的无缝衔接。”通州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华告诉记者,这一协同机制也入选为全国工商联和司法部评选的“工商联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在各部门通力协作下,通州区营商环境评价企业满意度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履职为基倒逼政策机制优化升级

  权责协同不仅让政务服务更懂群众所需,也成为通州区推动社会治理的“金钥匙”。

  位于城市副中心腹地的张家湾镇,城乡融合特点显著,拆违腾退、土地复耕等引出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投诉量曾一度居高不下。2022年初,张家湾镇成立了一核多元共治中心,搭建起以党的领导为核心,联合法院、检察院、“两代表一委员”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共治”平台,在着眼“治标”化解纠纷的同时,将重点放在“治本”,以此倒逼政策机制优化升级、行政执法公正文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张家湾镇投诉量得以明显下降。

  千年流淌的京杭大运河水光潋滟,述说着北京辉煌的建都史。然而,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却在履职公益诉讼的过程中发现,金口新河故道,如今已掩埋于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之下。

  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推动区文旅局、区城管委、属地政府等责任单位实现合作共治、全面整改,让运河遗址得以焕发新颜,并进一步督促行政机关通过堵漏建制等形式全方位启动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的核查保护、保护范围划定等工作。这不仅开启了北京市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的先河,也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大运河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行政复议,同样是发现法治政府建设“短板”的重要一环。作为金名片,通州区“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在2020年获评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两年多来,通州区建起行政争议多元化解调处中心,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多部门集中会诊,让行政争议就地化解的同时,解决更深层次的治理难题和堵点。

  充分听取意见让决策做到群众心坎里

  政府决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密不可分。眼下,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推进,但这项民生工程也并非一帆风顺,一些改造项目遭遇半路“卡壳”。好事难落地,到底卡在哪?公众参与度不高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在通州,重大民生项目全部开展民意调查、充分听取公众意见等已成为《通州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的明确规定。位于通州杨庄街道的怡乐园二区要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经过一番民意调查,居民公告栏内公示了闲置礼堂的改建设计方案。小区居民温源德没有想到,自己提出的将礼堂改建为家园中心的建议这么快就被采纳了,“想想就充满期待”。

  “群众说公共活动空间不足,我们就想到了改造礼堂,但是改造成什么,得听群众的。”通州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中心副主任邱磊告诉记者,全区目前有十几个小区在推进改造工作,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小区具体怎样设计、由谁来施工,不再仅仅由评审专家、设计公司来决定,居民也全流程深度参与其中,“充分听取意见重在‘充分’二字,只有把‘政府上菜’变为‘居民点菜’,才能让政府决策做到群众的心坎里”。

  为进一步保证依法决策,通州区不断细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并在全市首创“一意见、一报告”审查意见机制。石建华说,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争议较大、有一定风险的决策事项,区司法局在审查时会采取“一意见、一报告”的形式出具审查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孟景伟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部署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通州将以此为指引,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贯彻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理念,推进法治通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法治之力护航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记者手记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采访,见证了上百种智能终端打通政务服务各环节,让174项企业个人常用信息复用“少填写”,364项可识别电子表单数据“免提交”,212类电子证照对比核验“减材料”,审批决定加盖政府部门电子印章“零时限”。科技赋能的背后,是通州区推动政府机构职能协同为民的努力和决心。

  这只是一个缩影。在推动社会治理、依法决策等方面,都能深感通州区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欢迎支招、欢迎挑错……部门间的合作也一改以往的“互相肯定”,“以问题为导向”正成为履职合作的新风尚。

  法治护航,正深刻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血脉,守护着大运河畔的幸福与安康。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