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四川资阳:安岳坚持“三治结合” 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
新华网 2022-09-06

  近年来,为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资阳安岳县始终坚持将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不断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切实推动乡村治理工作走深、走细、走实,全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效能,全面促进乡村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为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在《村民自治章程》的影响下,护建镇大力村村民之间自觉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带动下,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红袖标”义务巡逻、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20余次。

  乡村法治也是乡村治理体系的重要一环。走进兴隆镇金龙村,村委会的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宣传标语、法治图书室等法治元素醒目。兴隆镇党委书记申科说:“近年来,兴隆镇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大力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构建‘和谐兴隆’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此外,乡村德治是乡村治理体系的坚实支撑。在安岳县护建镇双庙村,有一位于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应国莲,但她没有“等靠要”,靠着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可贵的是,她还每天坚持照顾眼睛不好的邻居杨云芝整整14年。她的故事持续温暖着身边人。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