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安徽出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
合肥晚报 2022-09-09

  9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司法厅获悉,《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已正式出炉。接下来,力争推进在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率先突破,走在全国前列。

  《行动计划》提出,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坚决整治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逐利执法”、机械执法、过度执法、“钓鱼执法”等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同时,持续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着力解决“看得见的没权管,有权管的看不见”问题。

  全面深化行政执法改革过程中,全省将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审慎采取限产、停产、停业等应急管理措施,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容,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并拓宽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对不涉及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实施容错机制。

  同时,开展行政机关履行给付义务情况全面清查和违法行政行为整治,加大执行攻坚力度,不得有权而任性、不得以权抗法、不得新官不理旧账、不得敷衍拖延,依法稳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真正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举措。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在事件发生后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 戴小花)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