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主题活动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国“民法典进农村”示范活动暨
“乡村振兴·普法同行”全国乡村法律知识网上答题公益活动在河北正定启动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05-19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宵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三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公布实施两周年之际,5月19日上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国“民法典进农村”示范活动暨“乡村振兴·普法同行”全国乡村法律知识网上答题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举行。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面向全社会开展,将持续至8月18日。

  此次活动由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农业农村部法规司指导,法治日报、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主办,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法治网承办,着眼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副司长陈朱勇,法治日报党委副书记周秉键,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并讲话。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活动

  刘汉银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希望能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扎实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活动,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遵循的规范,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刘汉银讲话

  陈朱勇讲话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举措。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法治观念,是推动涉农法律法规有效实施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提高乡村依法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农业农村部门将积极会同司法行政部门,以宣传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法律法规为重点,探索普法机制抓手,创新普法思路举措,利用法律颁布实施日、宪法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节点,送法下乡、进村入户。希望广大农民朋友们积极参与融入进来,争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乡村“法律明白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业农村部法规司副司长陈朱勇讲话

  周秉键讲话指出,让民法典走进田间地头、走入千家万户,推动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守护好幸福生活,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法治日报充分报道中央和全国各地各系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的新探索、新成效、新经验,打造多个新媒体平台,创造性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了全面依法治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此次活动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影响面大,作为活动主办方,法治日报将充分发挥媒体优势,运用所属全媒体平台矩阵,努力把此次活动办好、办出成效,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新贡献。

法治日报党委副书记周秉键讲话

  冯韶慧在讲话中要求,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为农村普法宣传探索更多有益经验,常态化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送上门,持续深化“法治九建”,进一步厚植乡村法治文化,丰富农村法律产品供给。进一步推进法治资源下沉,为广大农民群众办好更多惠民实事,加快健全农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促进农村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多元化、专业化,提升农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强化涉农法治保障,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多法治力量,推进涉农领域立法,规范涉农领域执法,推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向乡村延伸,深化农村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群众身边的法治阵地建实建强,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法治根基,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冯韶慧讲话

  启动仪式上,邀请专家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授课,举行农村普法书籍赠送、现场答题、线下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等活动,并发布了司法部制作的“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短视频。为期三个月的网上答题活动将针对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侵害老人妇女儿童权利等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等,引导农民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与会领导赠书

活动现场文艺表演

  网上答题活动题目为单选题,答题活动在法治日报微信公众号、法治网微信公众号、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分别设置活动入口,用户关注微信公众号后,点击底部导航按钮进入活动页面,根据提示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后即可参与答题。网上答题活动分别在通关答题、挑战答题、终极抽奖三个环节设置通关红包、排名奖励和抽奖奖金三类奖项。

扫描二维码 进行有奖答题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