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北廊坊中院《动漫说法》暖心惠民
法治日报 2022-11-17

  原标题:动漫小法官精准送法到群众身边

  廊坊中院《动漫说法》暖心惠民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 本报通讯员 高占国 郝军生

  “保护知识产权,侵权后果自负”“倾倒废水为何被判刑”“醉酒驾驶,害人害己”……活泼可爱的动漫人物“廊廊”“坊坊”两位小法官,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娓娓道来,为大家讲解法律知识。

  2021年12月,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出系列微视频作品《动漫说法》,面向社会公众进行线上普法释法,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年来,《动漫说法》共播出24期,已成为广受群众欢迎认可的普法课堂,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特色文化项目。

  “《动漫说法》贴近群众生活开展普法释法,使普法宣传更具生动性、法治教育更具针对性,充分满足审判专业化与司法大众化的社会互动需求,真正把法治宣传送到群众身边。”廊坊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创新普法形式

  回应群众关切

  2021年,廊坊中院党组作出“利用五年时间开辟法治建设新境界”的部署,提出运用多种方式,使司法活动成为法治宣传教育的生动课堂。该院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关于运用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的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创新推出《动漫说法》普法课堂,构思设计了活泼可爱的“廊廊”“坊坊”小法官动漫形象,以其作为普法代言人,面向社会公众进行普法释法。

  《动漫说法》以宣传民法典、刑法等基本法为主要内容,从全市法院每年近10万件审判案例中,精心选取食药安全、生态环保、网络诈骗等重点民生领域案例,以及宪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动漫新媒体作品的形式展示给社会公众,使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更贴近群众日常需求。

  “小法官形象生动,《动漫说法》寓意深刻,是法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的完美结合。”全国人大代表徐建华说。

  针对未成年人普法,廊坊中院制定出台50多条“普法菜单”,以“廊廊”“坊坊”小法官为载体,向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提供点餐式普法服务,并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为普法工作把脉。

  “《动漫说法》走进学校,‘廊廊’‘坊坊’成为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是家喻户晓的校园小明星。”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说。

  精准设置主题

  强化普法效果

  为强化《动漫说法》的实际普法效果,廊坊中院在制作过程中着力突出民法典主题,大力宣传民法典在司法实践中的重要意义和应用效果;突出涉民生案例内容,深入解读继承、赡养、相邻关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民生典型案例;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廊坊中院结合国家宪法日、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普法节点,有针对性地精选案例,开展主题突出的精准普法,使《动漫说法》形成每期一案、每案一课、每课一新的法治教育模式,让广大群众观之有物、学之有悟。

  疫情防控期间,《动漫说法》及时推出特辑《严守防控规定 切莫违法犯罪》,呼吁群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同时策划了“廊廊”“坊坊”小法官宣传话题,教育引导市民准确认识疫情,消除紧张焦虑情绪。

  截至目前,《动漫说法》已播出24期,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丰盛的法治大餐。

  拓展普法阵地

  助推法治建设

  今年5月,为进一步提升《动漫说法》普法课堂的影响力,拓宽法治教育渠道,廊坊中院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在人流量较大的丹凤公园建成首个“廊廊坊坊小法官普法园地”,推动线上普法课堂与线下普法园地融合发展。

  园地占地200多平方米,设有LED大屏、宣传橱窗等和小法官动漫形象雕塑,定期定时播放《动漫说法》普法课堂微动漫等内容。

  今年9月,《动漫说法》被评为全国法院特色文化项目后,廊坊中院党组立即提出新的发展目标:通过三年努力,使《动漫说法》成为全国法院系统乃至全国法治教育战线知名品牌,使“廊廊”“坊坊”成为法治建设的有力传播者和普法明星。

  将《动漫说法》普法课堂制成系列光盘,送法进学校、进社区;开发相关主题周边多元文化产品,提高普法实效性;策划出版系列图书,作为普法教材推向学校和社会……《动漫说法》和“廊廊”“坊坊”小法官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

  为进一步提升《动漫说法》的制作品质,廊坊中院认真谋划,决定在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社会与法治相融合、案例与条文相契和三方面持续加力,不断提高制作水平,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独具廊坊法院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动漫说法》为载体,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开展法治教育,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马大壮说。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