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北京市东城区建立领导干部“立体化”法治能力培养体系
智慧普法平台 2022-11-08

  领导干部要做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着力构建系统化学法、制度化述法、常态化考法和规范化用法的“立体化”法治能力培养体系,推动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主动性和实效性有效提升。

  一、系统化学法,法治思维全面武装领导干部头脑

  近年来,东城区立足首都功能核心区战略定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加强统筹部署、健全学习机制、丰富学习手段,不断强化以法治思维武装领导干部头脑。年初,区委依法治区办制定印发《关于继续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的通知》,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会上均进行了部署,同时向全区各单位配发学法读本2000余册,各级领导班子做到人手一册。将法律法规作为区政府常务会、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办公会、区级行政机关部门办公会会前学习必修内容,将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各类法治专题培训的必修课程。今年9月,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和依法治区办联合举办为期三天的东城区处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区专题研修班”,系统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纲要、民法典、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诉讼案件与法治思维等课程,各部门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悉数参训。截至目前,今年全区各单位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70余次,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累计7次。同时,政府主要负责人开展示范化讲法,有效发挥了学法用法带头人作用。在今年东城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区长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展政府负责人讲法活动。区委统战、财政、统计、国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区委党校主体班上示范讲法,全区20余名党政主要负责人也在本单位、本系统带头学习宣讲专业法律法规。

  二、制度化述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是推进地区法治建设的重要组织保证。东城区通过制度的“硬约束”压实压紧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区委书记、区长在全区带头开展述法工作,并亲自研究部署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制定印发《关于东城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述法主体、内容、形式和考核评议提出明确要求。区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领导干部个人述职要包括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述法和述职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考核。今年初,全区各街道、各区委、区政府部门以及各直属机构各单位结合工作特点总结提炼、分类细化,形成了本单位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近70名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清单全部完成述法报告。在今年4月召开的东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上,东城区在全市首家开展“现场述法”。区市场监管局、文化旅游局和北新桥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汇报本单位法治工作和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区委书记从打造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品牌、强化基层法治力量和执法队伍建设、提升综合行政执法效能等方面对“现场述法”点评。参加会议的其他单位以书面形式作出法治建设工作汇报。述法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提高了党政主要负责人落实法治工作职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三、常态化考法,形成以考促学、以考促用的良性机制

  为了进一步健全考核评估长效机制,提高学法考试制度的执行效果,东城区开发“指尖”考法平台,强化学法考法结果运用。今年,东城区建立“1+2+X”学法考法工作机制,即开发1个“东城区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小程序”,编制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执法人员2套学法清单,设计覆盖行政法律法规等多项(X)内容的题库。全区新提职领导干部、各单位法治和执法工作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共计2000余人次通过手机小程序分批次参与考试。考试内容既包括“一规划两纲要”等重要理论和文件精神,又涵盖民法、行政法等执法领域重点法律知识。为进一步强化考法结果运用,依法治区办对各单位参考总人数、参考比率和考试成绩等次分布进行统计并通报。同时,充分发挥小程序答题操作简便、时间灵活、内容丰富的优势,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执法人员培训每年不少于60学时的新要求,将考法平台作为全区执法人员在线学习和专业能力测评的重要手段,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治理论水平和执法业务能力。

  四、规范化用法,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全面提高

  通过一系列“学、讲、述、考”法治素养提升举措,东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等履行职责,切实做到规范用法、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源头上规范行政行为。近年来,东城区在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顾问、行政执法、复议、应诉等工作领域,建立完善10余项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愈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二是强化程序思维,切实履行法定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各环节法定程序,组建依法治区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库,全区各党政机关配备外部法律顾问75人、做到100%覆盖,有关单位配备公职律师31名。同时把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东城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督察、年末有考核,形成工作闭环,把履职情况以及有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条件。全区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明显增强,进一步重视和改进对法治建设的领导,把本地区、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下一步,东城区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学法工作,不断提升述法工作质效,探索建立“提职考法”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完善学、述、考、用有机统一、相互支撑的法治能力培养体系,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