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治理直播间乱象须用猛药
法治日报 2023-02-27

  □ 林楠特

  最近,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养生类账号活跃在网络直播平台,或违规开展“网上问诊”,或公开介绍“祖传秘方”,或直接开方推销“神药”,一些介绍农牧产品的带货平台,甚至将药品的概念和功效转移到农牧产品或食品上,对消费者进行诱导。

  近年来,直播电商行业风起云涌,成为推动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与此同时,直播带货中的虚假宣传、价格误导、假冒伪劣等乱象层出不穷。尤其需要警惕的是,当前,直播间出现的“卖药品”“开药方”等问题,不但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行业生态,更给消费者和患者带来危害。

  药品是特殊商品,医生是专业性要求很高的职业,两者都容不得半点含糊和虚假。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说明治愈率或有效率的内容,且不能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强调,直播带货中未经审查不能发布医疗、药品等广告。《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涉及医疗内容的直播,主播须取得相应执业资质,平台应予以审核备案。可以说,在对待涉医涉药问题上,我国法律及有关规范的态度是鲜明和坚决的。

  直播间的“行医”乱象,从一定程度上暴露平台监管审查方面存有漏洞。面对层出不穷的违法违规行为,一些平台为追求更多盈利,放松监管,审查不细不全,给了不法商家和个人可乘之机。遏制相关乱象,除了严惩违法违规行为之外,还要下猛力用猛药压实平台责任,让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范要求,有针对性地完善监管措施,堵住管理漏洞,不给违法违规行为留有生存空间。

  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直播带货唯有在法治轨道上规范发展,才能真正为经济注入新血液、带来新活力。有关部门要根据行业新特点新情况,进一步加快相关立法和行业标准制定,细化相关主体法律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相关市场主体和从业者要依法规范经营,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推动直播电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