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沈阳:“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赋能基层治理
法治日报 2023-06-02

  原标题:“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赋能基层治理

  聚焦新时代“枫桥经验”沈阳样本

  □ 本报记者 张国强 韩宇

  今年第一季度,辽宁省沈阳市交出一份令人振奋的基层平安建设成绩单:全市社区(村)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33%、23%;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分别同比下降34.75%、27.95%,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13.33%;在基层一线“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化解矛盾纠纷2.9万余起,法院依托基层服务力量完成诉前调解近万件。23类98项公共安全、治安防范、纠纷化解服务事项陆续推出。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市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实行的社区(村)“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制度。

  “沈阳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基层风险隐患最突出的公共安全、治安防范、纠纷化解三个领域,由党委政法委牵头,应急、公安、司法行政、信访等部门和法院协同配合,以‘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为目标导向,建立社区(村)矛盾直排、安全直护、服务直达的工作室,推动基层平安建设工作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有力服务基层平安建设。”沈阳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坚持问题导向 找准薄弱环节

  实践中,绝大部分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都发生在基层,但治理力量“悬浮化”,基层专业力量配备不足,事多人少矛盾突出。同时,服务职能“单一化”,基层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各自为政力量分散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相关职能部门在基层虽部署了一些平安建设载体平台,但在社区(村)层面缺乏统筹和资源整合。”沈阳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资源手段“碎片化”,基层缺乏直接处置能力,化解办理质效不高,也影响平安建设工作。

  受限于既有条件,社区(村)对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诉求缺少早发现、快处置能力,大部分平安建设领域问题只能逐级上报,链条长、周期久。2021年,沈阳市殴打他人类治安警情中,75.3%均由小矛盾、小摩擦引起;全市因矛盾纠纷引发命案占总发案数量近一半。

  创新工作平台 实现关口前移

  如今,在沈阳市2680个社区(村)建立的“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让上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将社区警务室、评理说事点、信访工作调解站点等整合形成有效载体和平台,嵌入社区(村)物理空间和工作链条,在党委政法委统筹调度下,由市区安全事故防范、社会治安防控和矛盾纠纷化解职能部门下沉专业人员牵头运行,整合各方资源,以关口前移实现对群众平安建设类诉求未诉先办、接诉即办。”

  兰宏伟是沈北新区应急管理局下沉到正良街道晨兴社区“零事故”工作室负责人,他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我们定期组织物业公司和公安、城建、市场、房产等专业力量开展联查联检,重点对社区用气、用电、用梯、防坠物等7类安全管护重点进行动态摸排,提升社区风险隐患发现处置能力。”

  “工作室实行‘专群协同、联防联治’,组织辖区内平安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治安积极力量,共同开展治安防控工作。”大南派出所下沉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零案件”工作室负责人臧宇告诉记者。

  在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零案件”工作室,社区民警、社区干部、物业保安、平安志愿者组成“蓝、白、灰、红”四色防线,开展巡逻守护,定期走访辖区内重点人员,推进巡查,做到治安防控全覆盖。

  “零纠纷”工作室,由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村书记)牵头,组织司法行政、信访、法院等机关干部下沉力量和律师、群团组织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调处化解工作。

  前不久,晨星社区“零纠纷”工作室就组织律师对一起物业公司催收物业费纠纷进行调解,获得业主们一致好评。

  “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工作流程形成全链条闭环式机制。以“零纠纷”工作室为例,工作流程为“收集、受理、登记、预警、调处、化解、回访”。

  强化制度创新 实现长效长治

  今年“五一”假期前夕,沈北新区应急管理局下沉新城子街道大洋河村“零事故”工作室负责人孟庆莹为村民进行了一次煤气使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培训。

  孟庆莹告诉记者:“我每周要来3次,排查村民身边安全隐患,讲解避险自救知识,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加上一道‘安全阀’。”

  为变“问题上行”为“服务下行”,沈阳让各条线专业力量下沉一线,组织2471名公安民(辅)警、1066名安全生产管理员和3259名街道司法行政干部、县区信访干部、市区两级法官入驻社区(村)“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同步聘任1254名律师作为社区(村)法律顾问,公示姓名、职责和联系方式,一般问题专业力量现场直办,复杂问题派出部门指导接办,复杂矛盾纠纷由三个工作室联动协调解决,变“社区找”为“主动干”。

  在沈北新区正良街道蒲雅社区,“零事故”“零案件”工作室联合社区处理了一起饭店乱堆放建筑垃圾案件。“这样的事情在以前单靠社区和物业力量难以推进,现在通过相关单位下沉力量很快就能得到解决。”蒲雅社区党委书记关丹阳欣慰地说。

  同时,沈阳通过“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将一站式工作平台建到社区,变“多头受理”为“集中接办”。制定实战指引,细化运行流程,倾斜各类资源,推行“三个一”工作模式——“一张布防图”甄别风险点和重点人,“一块信息板”分类记录每日风险隐患、矛盾纠纷问题,持续跟踪办理群众现实需求,“一个工作平台”整合专群队伍,实行一站式受理、处置、解决问题诉求。

  在沈河区北站街道山东堡社区的布防图上,红、黄、蓝不同颜色标注了不同点位与案件、矛盾纠纷、其他风险相关的内容,一目了然。

  此外,沈阳依托“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工作室,让多元化资源手段融入社区,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组织房产、人社、教育和水电气热等15家涉民生单位、企业派出7000余名专业化网格员,与工作室人员和基层志愿者共同查找问题、消除隐患。梳理建立网格联动事项,对共性问题采取“微项目”形式建立机制解决,发动更多资源力量保障服务到位。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