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省桐庐县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解民生之忧
法治日报 2023-03-21

  原标题:桐庐县着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解民生之忧

  □本报记者  王春

  □本报通讯员  吴攸 柳雨薇

  对于独自在浙江桐庐务工的阿荣(化名)而言,2023年1月14日是一个倍感温暖的日子,困扰了他近半年的劳资纠纷在杭州市桐庐县江南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努力下成功化解。老板当场支付全部工资后,阿荣开心地表示他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

  桐庐县司法局聚焦满足基层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合力配置资源优化法援服务

  助力无欠薪、保护“她”权益、开通“特殊案件绿色通道”……近些年来,桐庐县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质增效,让群众法治体验感不断提升。

  通过建立县法律援助律师资源库,桐庐县筛选招录39名律师入库承办法律援助案件和认罪认罚法律帮助,各律所先后建立法律援助案件品控制度、年轻律师办案帮带制度。

  与此同时,桐庐县司法局还出台优秀律师评选办法和评价标准,将律师承担法律援助及矛盾纠纷化解量化为评选指标,对当选律师除一次性奖励外,次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上浮20%。

  桐庐县司法局还试水“数字+法援”,首创法律援助差异化智慧结算平台,增设补贴智慧结算、数据分析等模块,实现从案件审批、案件评估、补贴计算等工作环节全流程网上贯通、全过程闭环管理,系统根据案件评估结果自动结算并发放法律援助补贴。

  桐庐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应蕾洁介绍说,通过数字化平台,比以往减少了很多人工运算工作量,同时科学客观地评估和一体化的补贴计算方式也能够预防岗位廉政风险。2022年,共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078件,满意率100%,案件结案率较上年提高22.8个百分点。

  拓展公益法律服务覆盖面

  桐庐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桐庐县创新律师进社区(村)服务模式,将律师驻村(居)校法律顾问服务方式从“一季一走访”改为“一月一见面、一季一宣传、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与此同时,还加强经费保障,激发律师参与积极性。

  在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专门设有一间办公室作为律师进社区的服务点,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律师还定期就村民普遍关心的法律热点问题举办公益讲座,解决问题靠法的理念已经在村民心中扎了根。

  仅2022年,顾问律师共值班1205次,解答法律咨询1593次,出具法律意见38件,代理诉讼119件,举办讲座44场,化解矛盾纠纷93起。

  桐庐县司法局还培育“华律先锋普法工作室”和“大益法律服务站”等公益性普法组织,开展公益性法律宣传和服务,其中“华律先锋普法工作室”面向村社、学校、各机关事业单位等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讲座,至今已通过线上及线下方式完成181场公益宣讲活动,受众两万余人,推动法治意识入脑入心。

  留住律师人才加强队伍建设

  早在2020年,桐庐县就出台了《桐庐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律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破解律师行业发展难题,进一步促进该县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意见中提到,承诺在桐执业的新实习律师和新执业律师考核合格后分别给予每月1000元和前三年每年1.5万元的生活补助。

  浙江合强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厉巧萍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她说:“桐庐的扶持政策让我们留桐发展的决心更加坚定,希望能为桐庐的法律服务贡献更多力量。”

  为了全方位保障律师职业权利,桐庐县进一步加强检律协作、律法协作,召开重大疑难案件、新型案件研讨交流会。县司法局联合县法院、县检察院分别制定《关于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检律协作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的意见》。

  留住人才更要带好队伍。

  桐庐县加强律师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开展“律师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动成立“桐庐县律师行业党建联盟”、律所党支部书记均由党员主任或合伙人担任、实现“所有支部书记进管理层”,促进律所党支部党建工作正规化。

  党建激发公益服务热情,疫情期间,全县7家律师事务所、两家基层法律服务所共32人组成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公益性普法活动,提高全民法律意识。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