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省安丘市开展基层“沉浸式”普法
智慧普法平台 2023-01-30

  山东省安丘市开展“因时、因事、因人、因地”的基层“沉浸式”普法,着力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构建全民深度参与的普法格局。

  一、坚持“因时”普法,搭建全时空普法网络。狠抓“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市司法局在广播电台开设《与您说法》,市公安局在电视台开设《安丘警方》,市水利局、自然资源规划局等市直部门结合各自业务开设媒体普法栏目,同时利用“法治安丘”“安丘政法”“安丘人民法院”等微信客户端定期进行普法。强化市、镇(街)、社区三级联动,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处等法律服务“打包”搬到群众“掌上”,102名社区法律顾问提供24小时“点单”服务,打通了基层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二、坚持“因事”普法,紧跟热点重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组织各部门深入开展涉农普法宣传,市农安中心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农产品安全普法,市司法局联合市京剧团编排《普法宣传员》节目,开展“法治宣传村村行”“电影普法村村行”,深受基层群众欢迎。围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以案释法”力度,对已公布的326项“不罚”“轻罚”清单,现场解释法律适用条款,以柔性执法提升普法力度。紧跟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扫黑除恶、留守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内容,组织社区法律顾问走进村、社区,“面对面”开展普法宣传,增强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坚持“因人”普法,精准定位普法对象。强化领导干部学法,推行“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结合,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根据本单位职能自定学法内容,市普法办定期指导督促,确保实效。强化基层群众学法,以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为重点,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走进农村集市,开展农民工权益保护等专项普法宣传。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中小学开展校园防霸凌、防溺水等法律法规宣传。

  四、坚持“因地”普法,线下实体阵地全覆盖。按照“就近、通俗、便民”原则,高标准建成了市级民法典主题公园;完善了占地200余亩的青云山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突出法治元素,设置普法宣传版面区、普法电影播放区、法治宣传演出区、法治长廊等专区;组织35个市直部门更新了汶河“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文化园,增设法治文化标识风景石、法律法规展示栏以及大理石法律雕塑,使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大力加强镇街区、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完善法治主题广场(公园)14个,村居法治宣传栏1030个、“法治书屋”1563个。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