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东连南:“小网格”激活信访工作“大能量”
法治日报 2022-11-15

  原标题:“小网格”激活信访工作“大能量”

  广东连南加强网格管理助力基层社会稳定

  □ 本报记者 章宁旦

  □ 本报通讯员 唐海

  “谢谢,土地和青苗补偿款已经打到我银行卡上了。”近日,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香坪镇盘石村的网格员房玉梅接到村民打来的感谢电话。

  原来,盘石村某村级项目的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多占了村民张某芳家30平方米的耕地,却没有按照协议给予相应的补偿。张某芳多次找施工方反映,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于是打算上访。村里的专职网格员房玉梅了解这一信访问题苗头后,及时上报村委会、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并和镇政府、村委会、项目施工方等一起到现场测量,确认施工方的确多占了张某芳家30平方米的耕地。随后,施工方按照规定将土地和青苗补偿款划拨给张某芳,从反映问题到妥善解决,仅用时一周。

  据悉,今年以来,连南将信访工作与“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充分融合,以网格管理“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稳定工作“大作为”。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9月底,连南全县网格员共上报事件32429件,其中涉及信访和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事件466件,通过网格全部化解,化解率100%。

  去年5月,连南三排镇山溪村村民房某与李某因砍伐竹子范围是否超界的问题,引发土地使用权界线争议纠纷,房某将此事反映至镇政府。镇政府相关部门经调查后认定李某砍伐竹子的范围没有超界,并作出争议处理决定书。

  今年8月,房某再次将该问题反映至连南县信访局,县信访局分析研判后,将情况反馈至三排镇政府协调处理。随后,在镇政府、镇司法所、镇国土资源所、山溪村村委会等单位努力下,房某与李某协商一致,现场签订和解协议。

  “我本来不准备经过县里,而是直接到市里和省里去上访,因为看到网格员送到家里的《信访工作条例》小本子,就决定按照规定信访。”房某事后表示,《信访工作条例》不仅教会他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也让他知悉了有关部门应如何处理信访人反映的问题。

  这是连南依托网格实现信访普法全覆盖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以来,连南信访局将《信访工作条例》宣传册等宣传资料下发到全县287个网格,287名网格员在日常入户走访、排查时,将宣传资料发到每一户群众家中,同时现场向群众讲解,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

  “通过5个多月努力,这些宣传资料进入了全县3万多户家庭,实现信访普法全覆盖,增强了辖区群众依法逐级上访、理性表达诉求的意识。”连南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该县按照“一个网格一个群,一户至少一个人”的模式,在全县乡镇农村建立微信群,点对点即时解答问题、回应关切、思想疏导、受理诉求;线下则以网格为单位,网格员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信访诉求等实行清单化管理、一揽子解决。“特别是对跨区域、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受理处理的疑难复杂问题,由网格员化身为群众诉求的代言人,避免群众多头找、重复找,有效减少了越级上访。”该负责人介绍,网格员代办信访服务更高效,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7月,连南涡水镇涡水村两个村民小组长在核对本小组的村民收入时发现,涉及100多户村民共计900余亩的生态公益林补贴金没有划到个人账上。两人到市县两级国土、林业部门了解情况后得知,上述900多亩山林被划给清远市某国有林场。900多亩山林,总价值400多万元,每年生态公益林补贴超过3万元,村民得知情况后,声称要到政府讨要说法。

  涡水村专职网格员唐海辉日常巡查时得知此事,意识到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引发群体性涉访事件,遂第一时间上报至相关部门。随后,唐海辉陪同镇国土资源所、司法所的主要负责人,先后多次走访市林业局、县林业局,调取涉事林地权属的原始档案,多次实地勘察,最终在镇政府主持下,达成一致意见:涉及的900多亩山林重新办证,归属涡水村两个村民小组及其村民。

  县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连南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当中,排查到的矛盾隐患,网格员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通过“粤平安”上报;县、镇两级收到上报的信息后,及时研判,并安排专人进行协调处置,将排查出来的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止矛盾激化,防控信访源头,减少信访矛盾。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