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安徽淮南:“三三”模式推动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法治日报 2022-11-07

  □ 本报记者 李光明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广泛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以“三级矛调中心”为龙头,以“三单网格合一”为抓手,以“三化调解机制”为重点,探索创新基层“三三”信访矛盾化解,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了信访群众的合法权益,调解信访矛盾纠纷1.2万余件,成功率达99%。

  近年来,淮南市坚决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力推动了县(区)、乡(镇)、村(社区)三级矛盾调解中心建设,夯实了信访矛盾化解基层基础。

  《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为抓好信访矛盾化解统筹协调,做优县(区)级矛调中心,淮南市推动综治、信访接待等中心实体进驻,4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20余个品牌调解工作室等优质调解力量集中进驻,建立并落实了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常态化服务工作制度。抓好基层信访资源整合,做强乡(镇)级矛调中心,以乡镇主要负责人、政法委员、信访工作者为牵引,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入驻矛调中心,形成一中心、多点支撑的解纷格局。抓好源头化解,做实村级矛调中心,要求村级中心因地制宜设置矛盾纠纷调处室,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网格“活地图”优势,淮南市建立“三单网格合一”机制,鼓励网格员摸排矛盾纠纷,通过线上线下一线“接”单;建立网格化中心统一“派”单制度,对矛盾纠纷问题统一登记受理、统一梳理分类、统一分流派单,全流程跟踪服务,实现清单化闭环管理;推行矛调中心“点”单,精准地将信访问题引导至不同的工作室或调解室,由入驻单位的接待员和专职调解员、律师开出“药方”,提供“点单式”调解服务。

  淮南市还以“三化调解机制”为重点,着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运用“专业化”队伍,推进专业力量参与人民调解,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打造“品牌化”调解,推动一批人民调解工作品牌,参与信访事项化解全过程;推进“法治化”调解,发挥驻村法律顾问作用,为基层化解矛盾问题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