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西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江西日报 2022-09-13

  原标题:办理养老诈骗案件165件

  江西持续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西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多管齐下,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有效打击犯罪。截至9月9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养老诈骗案件165件。

  畅通举报渠道,形成全民反诈声势。全省检察机关设立专项行动案件线索举报电话,并利用12309平台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对收集到的举报线索建立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跟踪负责,及时流转、办理。目前共接到举报线索26件,均已移送办理。

  突出案件办理,形成依法严惩攻势。坚持落实每案提前介入侦查的要求,引导侦查机关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争取在侦查阶段解决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回转,确保案件一个月诉出。省人民检察院要求,确有特殊情况无法在一个月内诉出的,要向省人民检察院书面说明情况。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追赃挽损贯穿办案全过程,加强对侦查机关的监督与协作配合,查明涉案财物状况,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某公司及何某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挽回损失289.48万元。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祝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捕诉阶段共追赃260余万元,并依法扣押房产一套、车辆一台。

  此外,落实“一案一建议”工作要求,结合办案主动查找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或者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完善监管漏洞。截至目前,全省检察机关共制发检察建议33件。(记者杨静 实习生金梓纯)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