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广西多元融合让法治乡村更壮美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23-05-25

  从“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贫困落后”到“青山掩映、碧波轻荡、风吹稻浪、瓜果飘香,红色法治文化广场、农家小院、民俗文化墙绘”,昔日“垃圾村”今日“美科渡”。

  大新县雷平镇佐安村科渡屯只是广西打造法治乡村的一个缩影。

  广西不断建立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法治乡村建设,构建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打通法治为民“最后一公里”

  广西不断完善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以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共治共享”,以法治服务“定分止争”,持续夯实乡村法治根基。

  防城港市34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进网格,为村级事务管理及基层涉农合同等领域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支持,全面提升村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了3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8个自治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通过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有效推进新时代乡村依法治理体系建设,让群众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公共法律服务就覆盖到哪里。梧州藤县围绕组织建设法治化、党员队伍法治化、办事决策法治化、基层治理法治化“四化”目标,在207个行政村搭建“法治便民超市”,筑牢乡村法治堡垒。两年多来,各“法治便民超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服务6万多场次,受教育群众达80多万人次。

  优质服务惠民生,法律援助进万村。广西还针对法律援助需求主要集中在农村和社区的实际,完善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脱贫监测户、困难群体开通援助“绿色通道”。去年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193件,其中涉及农民9545件、未成年人7264件。

  打造民族特色法治文化品牌

  广西因地制宜,坚持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民族文化、非遗文化、传统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用文化力量滋养各族群众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在来宾市忻城县,县司法局会同县山歌协会,组建一支由12名山歌手组成的山歌文艺队。文艺队根据壮族群众的喜好和山歌的韵律特点,将多部法律法规以及相关法律知识融入山歌,深入乡镇进行巡回演出,山歌不断,普法不停。

  三江登晒村横跨广西、贵州两个省(区),为促进省际边界地区民族团结、经济繁荣,登晒村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目标,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建立组织联建、矛盾联防、纠纷联调、普法联宣、法律联援“五联”工作机制,有力改善了基础条件,带领村民谋求发展、增收致富,成为团结、文明、守法、平安、和谐的黔桂边界村寨民主法治典范,擦亮了民族法治文化特色品牌。

  宁明县结合边境文化特色,打造国门流动法治宣传品牌。“从1981年开始,走村串寨放电影、宣传法治,覆盖众多边境群众!”全国最美志愿者、宁明县峙浪边境爱民电影队队长韦柯自豪地说,42年来,他们三兄弟义务放映普法影片,并用群众熟悉的语言传播党的声音、国防教育、边境法规、民族政策等,让边民在欢声笑语中接受法治教育,培育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的法治氛围。

  “内外兼修”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5月13日,宁明县寨安乡那练村,革命纪念馆升级改造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该村正在加速推进“红色文化+乡村旅游”,引领群众走富裕路。村党总支部书记黄碧珊介绍,那练村是宁明县红色革命根据地,近年来,村里坚持以红色文化熏陶人、提升人,挖掘先烈的事迹,建成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新时代讲习站,培育“爱国、团结、英勇、争先”的精神。

  龙州县把道德教化作为培育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的重要方式,让社会和谐稳定建立在较高的道德水平之上。上龙乡新联村甫茶屯,致富带头人潘振昌发动群众入股筹集资金6万元,投工投劳修建“红军”食堂、“红军”商店和“红军”服装厂等,为游客推出“红军餐”、出租“红军”服等服务,先后建成的红军雕塑、党旗宣誓墙、红军路陈列馆,打造的“农耕文化茶话室”“乡贤廊”等平台,让村民精神风貌大变样。

  广西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核心引擎,抓住关键、大胆创新,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形式,巧妙地做到了“内外兼修”,不断积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红利,助力群众追求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