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江苏淮安探索改革让财政奖补事项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法治日报 2023-05-08

  原标题:为法治政府建设增色添彩

  江苏淮安探索改革让财政奖补事项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 本报记者 丁国锋 罗莎莎

  “这两年来,我们企业通过奖补平台申请到14项奖补事项,获得3500多万元奖补资金,最快一笔只用3个工作日就到账了,非常快!”近日,向《法治日报》记者谈起江苏省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淮安某光电技术公司行政经理熊先生连连称赞。

  财政奖补是行政奖励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的机制有助于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发展的积极性。2020年以来,淮安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探索启动全国首个设区市全市域、全事项、全流程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制度化推进奖补政策快速精准直达基层、直达市场主体。

  2022年11月28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淮安市榜上有名。

  通堵点破难题

  “之前,我们想申请一笔奖补资金得跑多个部门,各种手续流程都很繁琐,耗时也很长。现在,我们只需要通过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平台就可以直接申请办理,十分便利!”熊先生说。

  谈及如何得知这一政策,熊先生告诉记者,2021年6月,淮安市行政审批局赴该公司进行政策宣讲时,向他们详细讲解可以享受哪些政策补贴,并介绍了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这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一个便民利企的平台。”

  长期以来,“政策散”“流程繁”“办理慢”“兑现难”等财政奖补兑现问题一直是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和诚信政府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通堵点、破难题,淮安市按照“系统集成、专窗办理、流程再造、高效便利”的设想,在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总体方案。

  2020年4月底,该市先后4次召集相关涉改部门研究分析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工作,组建财政奖补工作专班,实质性启动改革工作。同年10月,印发《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方案》和《淮安市财政奖补网上集成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将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纳入制度化轨道。

  “我们建立集成专窗受理机制,实施部门协同并联审核,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直达’工作机制,整体谋划推进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工作。”淮安市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傅宁告诉记者。

  淮安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蒋东明告诉记者,按照构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该市全面规范财政奖补资金的申报、审批、兑现、监管等流程,精心实施集成化改革,确保了财政奖补资金管理的透明化规范化法治化。

  列清单优服务

  前不久,淮安市清江浦区文广旅游局根据市文广旅游局下发的关于下达2022年度市级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项目经费的相关通知,为获得品牌奖励的企业提交相关信息,专窗受理后直接流转至财政部门,财政局根据文件要求拨付奖补资金。

  “该事项无需企业申请,属于免申报类奖补事项。”傅宁介绍,淮安市行政审批局按照奖补资金来源,对市县区两级财政奖补事项进行全面摸底,梳理形成全市财政奖补事项数据库和目录清单。

  据介绍,根据申报及审核要求不同,淮安市将财政奖补事项分为免申报类奖补、简易程序类奖补和复杂程序类奖补,分类设置审核环节、审核流程和审核时限,由以往部门逐一审核转变为多部门协同并联审核,切实优化审核流程,缩短办结时限,提升服务质效。

  其中,简易程序类财政奖补项目由奖补对象申请,专窗受理,主管部门直接审核无需第三方审核,依据相关文件在规定时限,并提交审核意见,专窗将审核意见流转至财政部门,财政部门依据审核意见拨付奖补资金,在承诺时限内发放至奖补对象。

  复杂程序类奖补涉及申请材料较多,审核环节较多,需多个部门审核、现场核查或需第三方审核的财政奖补项目,奖补对象申请后,专窗受理,由专窗流转至各部门审核,并汇总审核意见流转至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依据审核意见拨付奖补资金。

  淮安市通过流程再造、系统优化、数据共享、电子印章的应用,建立“实时响应、限时反馈、分级支付、保障到位”工作机制,实现专窗受理和部门响应当天完成,实际工作中各类财政奖补事项的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均减少一半以上,办理环节也减少了五分之二。与改革前相比,淮安市财政奖补业务事项办结时限平均减少71.32%。

  集成办全通办

  在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记者看到,需要办理财政奖补事项申请的企业或个人只要在自助机上轻点屏幕即可完成线上申请。

  “线下,企业或个人可以就近前往中心或政务服务中心的专窗申请办理,线上则可以通过自助机或是移动端App,实现线下线上多种途径申报审核,申报审核更加便利。”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专窗负责人田建春介绍。

  这仅仅是淮安市充分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服务推出的举措之一。自改革以来,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分两期建设财政奖补系统功能92项,包含财政奖补网上透明运行(申报外网)、财政奖补一体化集成(审核内网)、财政奖补电子监管、财政奖补事项管理四个平台,对内对外分别有财政奖补移动端、数据分析智能展示端,并建设多个数据库打牢基底。

  “像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系统植入了流程回溯、环节预警、督查交办、附件流转等拓展功能模块,从企业(个人)申报到支付凭证归档的各个环节都能做到可查可看可追溯,且是全市同标准通办。”傅宁说。

  据介绍,淮安市依托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财政奖补专区,重点镇(街)设置专窗,实现了财政奖补集成服务系统平台区域全覆盖。自改革以来,全市已累计上线626个财政奖补业务项,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0937户(企业3863户、个人17074户),发放奖补资金39.56亿元。

  “放管服”没有“休止符”,为巩固和扩大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成果,2022年,淮安市还升级深化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2.0”版本,拓展“免申直补”工作,推动改革向纵深开展,更好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记者手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改革以来,财政奖补事项环节、材料、时限分别压减45%、50%、71%,资金兑付效率较改革前提升50%,实现财政奖补业务审批全国设区市集成化程度最优、效率最高,市场主体满意度100%。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淮安市始终秉承“像总理一样关心群众,像亲人一样服务群众”的政务服务理念,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服务”,为广大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始终秉持“让资金实实在在落到基层,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到成效”理念,为全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改革供给了“淮安方案”。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