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法治绘就“幸福成都”温暖底色
法治日报 2022-11-29

  □ 本报记者 马利民

  □ 本报通讯员 詹文

  成都,连续13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这张闪亮名片的背后,离不开法治的默默护航。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中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重点解决当前基层法治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法治绘就温暖底色,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打造“一站式”综合体

  解纷不再东奔西跑

  2022年6月,彭州市司法局敖平司法所在纠纷排查中发现一起涉农纠纷,当事人周某忠称王某才无法履行川芎供应合同,应按照约定支付两倍定金进行赔偿,王某才则表示因川芎种涨价,供应方不愿意把川芎种卖给他,才导致其无法履行合同,所以他只愿意退还定金,双方矛盾就此产生。

  因涉及金额较大,敖平司法所在初步了解情况后,立即按四色预警机制提级处理,当日上午纠纷各方就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接受了第一次调解,调解员运用“背靠背”调解法,经过耐心说服与调解,当事各方最终达成协议,王某才退还全部定金,并支付违约金,周某忠等人依旧与王某才进行合作。

  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体化’改革前,他们需要先到社区调解,但是像这起纠纷涉及金额较大、当事人较多,社区调解不成功,就必然要再跑镇上或市里,这样时间、人力、经济成本都会增加很多。”敖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刘荣涛告诉《法治日报》记者,就算当天这起纠纷没有调解成功,需要走重大纠纷调解程序的,也可以及时指派调解专家进行调解,邀请专业律师进行法律解答,通过提供诉讼、仲裁、法律援助等各种解纷方式指引,让群众遇到矛盾纠纷都可以在这里“找个说法”。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彭州市就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进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诉源治理中心,建立起调解、社会帮扶、心理辅导、维稳作战、调度指挥、诉源治理“六位一体”彭州模式,实行多领域“一窗式受理”、全方位“联合调处”。这打破了以往“各自为战”的局面,理清了权责边界,实现各单位职责内案件100%受理、职责外案件100%引导、联调类案件100%参与,有效破解多元纠纷化解主体“单调无力”“联调无序”“多调交叉”等问题。

  彭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放告诉记者,彭州市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作为防范化解社会风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建设的基础工作,坚持高位推动、条块联动、综合驱动、资源互动,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阵地实体化、排查常态化、管控链条化、化解系统化。

  实行“一支队伍管执法”

  乡村治理更加高效

  2022年8月,有市民电话举报称,崇州市白头镇五福社区有车辆在夜间倾倒建筑垃圾,崇州市执法局随即按照规定将案件指派白头镇办理。白头镇执法中队迅速出动,当天便在五福社区干溪河旁一空地发现大量建筑垃圾,通过两天的沿线排查,执法人员锁定涉案车辆并对驾驶员和车辆所属公司调查询问。

  经查,涉案的6辆重型自卸货车分属于4家不同物流公司,其擅自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崇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依法对4家物流公司分别进行行政处罚,并责令其立即清理倾倒的垃圾。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提出,县(市、区、旗)一般实行“局队合一”体制,镇街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原则和要求。按照要求,崇州在成都市先行开展了“一支队伍管执法”试点工作。

  崇州市司法局副局长石正洪介绍,目前,崇州市已经打造了“管理在网格、执法在中队、指挥在中心”的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运行体系,强化镇街前端感知、日常监管和一线处置能力和水平,实现了乡村治理领域的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制止和处置,初步形成了高效治理、阳光执法、和谐发展的局面。

  “之前,如果我们收到投诉举报或者是线索,先通知案发地的执法大队,一个执法大队管辖多个镇街,然后大队再派人员去调查处理,最后结果通报案发地,这个过程比较漫长,往往造成需要高效处置的案件不能及时处理。”崇州市执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改革后,执法中队下沉到镇街,有投诉举报或线索将直接通知案件所在地镇街,由镇街直接组织相关执法队伍处理,需要执法局介入提供帮助的直接对接,极大地提升了执法效率。

  记者了解到,执法队伍下沉、执法职权下放后,“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执法模式,创新了部门和镇街协同工作机制,执法部门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镇街提升了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破解了基层治理“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瓶颈,提高了管理效率。

  引入“信托制”物业模式

  破解小区治理难题

  修建于2001年的成都市武侯区风华苑小区,设施老化带来的问题日渐突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也愈发严重。

  2020年初,在桐梓林社区的引导下,风华苑小区启动“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小区业主将缴纳的物业费和小区其他收入设立为信托基金,由业委会委托物业公司用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物业公司按照约定的标准管理小区,并按照约定的比例作为报酬,剩余基金则全部用于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小区的信托基金账户实行“双密码”管理,业主可以随时在“智慧小区信息平台”在线查看小区每一笔收支账目及所有财务凭证,保证每一笔钱“收得明白、花得清楚”。

  在探索实行“信托制”10个月后,风华苑小区物业缴费率大幅提升,业主对物业服务满意率达95%以上。尝到甜头的业主们还主动提出上涨物业费,以期获得更好的物业服务。据悉,除风华苑小区外,成都市武侯区还有玉苑、美领居、映月花园等33个小区成功植入信托治理模式,这些曾经矛盾纠纷多的问题小区,通过“信托制”物业的手段,普遍达到了有效治理效果。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通过实践“信托制”物业模式,探索出一条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法治化道路。武侯区司法局副局长王莉莉告诉记者,物权法、《物业管理条例》强调了“业主共同决定”才能影响物业管理活动,而单个业主只有归集物业管理费的义务,其获得权利的方式仅是参与“业主共同决定”,在此基础上引入信托法,运用信托理念,将传统的物业服务购买关系,转变成财务公开透明、过程量化、质价相符的信义托付关系,赋予每名业主监督权,实现管理权与收益权分离,明确小区各利益方法律关系,有利于化解基层矛盾中的隐患。

  无论是彭州市的多元矛盾纠纷“一体化”改革,还是崇州市“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抑或是武侯区的“信托制”物业模式,都是成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将“触角”持续向基层、向生活延伸,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生动体现。“成都经验”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国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展现了成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成都建设践行新时代公园城市示范区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