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依法治理 > 法治创建
河南驻马店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日报 2022-11-11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线上提交申请材料、线上获取电子证照,全程网上办、零跑腿……如今,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已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发放,仅2022年以来,全市已制作电子证照113类130多万个。

  “通过电子证照制作应用,实现了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了‘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这是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力护航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举措之一。”近日,驻马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郭东明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

  近年来,驻马店市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谋划推进,整体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先后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连续五年获得全省法治考核优秀等次。

  “市委把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驻马店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鲍常勇说,市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市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市委常委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多次对法治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全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承担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驻马店市先后编制完成《法治驻马店建设规划(2021—2025年)》《驻马店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驻马店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等事关驻马店法治建设长远发展的规划和方案。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巡察工作范围,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并将法治建设作为平安建设、文明创建、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内容。

  “我们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推动各级政府高效履职尽责。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零跑动’事项大幅度增加,真正做到‘检查最少、无事不扰’。”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说,市委市政府立足传统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的实际,在全省率先出台《驻马店市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办法》,建立健全卷宗评查机制和行政执法投诉机制,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纵深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2021年,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位居河南省第一,2022年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市”。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