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西梧州扎实推进依法治市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法治日报 2023-04-07

  原标题:梧州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法治动力

  □ 本报记者 马艳

  □ 本报通讯员 高寒 梁蓉

  “市里为我们提供贴心的服务,让我们少走弯路,新的一年大家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提起法治化营商环境,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石濡菲高兴地说。

  近年来,梧州市全面加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一体推进法治梧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截至2022年,梧州市连续16年获评为广西“平安市”,全市GDP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广西第一方阵。

  筑牢法治建设“四梁八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

  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要求,梧州市不断完善依法治市工作顶层设计,出台了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法治梧州建设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方案,出台了“八五”普法规划、法治工作重要决定和方案备案的规定,制定了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相关工作机制,以及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意见,这些重要制度文件成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法治梧州建设的“四梁八柱”基本搭建完成。

  梧州市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强化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2022年,梧州市群众安全感达98.45%,持续排广西前列,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排名广西第一。

  地方立法质效大幅提升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

  2021年,梧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了《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并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批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为梧州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打造“广西千亿茶产业半壁江山”目标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自2015年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梧州市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健全完善立法工作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机制,创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立法”工作模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努力做到立良善之法,立管用之法,立人民群众需要之法。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城市“绿肺”,梧州市制定出台了《梧州市苍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办法》;聚焦民生民意、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制定出台了《梧州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聚焦老百姓“菜篮子”,守护好食品安全,制定出台了《梧州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聚焦极端天气灾害防御,制定出台了《梧州市极端天气灾害防御管理办法》……

  目前,梧州市已公布出台地方性法规8部,政府规章6部。梧州市地方立法工作正以良法促善治的良好态势全面呈现。

  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聚焦茶产业发展,梧州市制定了司法服务保障六堡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建设广西首家涉茶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六堡“茶乡法庭”、六堡茶产业发展检察服务站、“茶船古道”法律服务团四大阵地,为六堡茶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梧州市持续强化依法行政,深化简政放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加速”。

  梧州市人民政府“梧州市跨省通办架起异地办事便利桥——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注入新动力”和万秀区人民政府“让法治为棚户区改造护航——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提升百姓幸福指数”入围广西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梧州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广西实施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率先在广西实施“全链通办”,99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133项事项可全区通办,22个项目“拿地即开工”,市本级922项承诺提速率达到或超过大湾区先进水平,1242项提速率在广西领先。

  梧州市还不断提高政府依法决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会前合法性审查制度,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首席法律咨询专家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大政策决策、重大风险防范和重点信访积案化解,经验做法获中国法学会高度肯定并进行复制推广,入选广西2021年度优秀改革创新案例。

  “梧州市将坚持立足实际,锚定航向,奋力向前,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法治蓝图变成法治梧州建设的生动实践。”梧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梁达斌说。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