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山东滨州:打出“加减乘除”组合拳 为企业提供最优法治保障
法治日报 2023-03-21

  □本报记者   曹天健

  □本报通讯员  孟海洋

  近日,在山东省滨州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政法系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司法局发布《成就企业家梦想 服务“制造强市”18项法治保障措施》,提出要“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帮助企业家寻梦、逐梦、圆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去年以来,曾荣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的滨州市,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下大力气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努力为企业提供最优法治保障。

  在法治服务上做加法

  提升专业化水平

  近日,山东民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俊杰走进滨州一家企业,专门就“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和指引”开展专题讲座,帮助企业高管掌握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更好发展。

  滨州市司法局坚持“服务经济发展、践行法治为民”,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兴产业集群,组建了110余人的“5+1”产业集群法治服务团,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

  围绕服务市场主体,运用“滨州惠企通企业服务云平台”,开展“引法助企,法助圆梦”企业法律系列培训讲座,参训1700余人,有效促进了依法办企。

  滨州市司法局还开通“企业意见直通车”,请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吸收企业家和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及时清理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阻碍经济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围绕服务困境企业,组建破产管理人协会,充分发挥其作用,推动市场出清,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涉企执法上做减法

  提升规范化水平

  滨州市司法局聚焦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这条主线,严格规范涉企执法活动,努力做到有需必到、无需不扰。

  全市深入贯彻落实《滨州市涉企行政执法备案管理办法》,完善执法计划、执法过程、执法决定“三备案”机制,同时推行部门联合检查,压减涉企检查频次。去年以来,全市共备案涉企执法计划127个、重大执法决定300个,现场检查7011次。

  减少证明事项,开展减证惠企行动,持续清理证明事项,取消无法律依据证明135项,减轻企业提交证明负担。

  为减少企业风险,市司法局分领域编制企业行政执法合规清单,实行行政违法风险点提示机制,引导企业合规经营。

  在资源整合上做乘法

  提升精细化水平

  2022年以来,滨州市司法局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各项服务职能,市政务服务中心推行实体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一窗办多事”,至今共办理各类事项两万余件次,有效降低了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

  记者了解到,2021年7月,滨州市司法局开发的“滨滨优律”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实现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等一体化综合线上法律服务,方便企业第一时间查询获得法律服务资源。

  据悉,“滨滨优律”上线运行以来,共注册认证律师638人,实现总访问量21669人、律师总点击量198859次、电话点击咨询量2918次,上传普法微课视频59条、普法讯息524篇,当事人发布咨询求助案件233条。

  滨州市司法局还推动出台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将涉企法律法规纳入全市普法责任清单和“八五”普法讲师团重点宣讲内容,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行政处罚上做除法

  提升法治化水平

  “滨州市以构建政企亲清平等关系为目标,在推动和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通过法治手段解决涉企行政复议案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最大限度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滨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长王东说。

  深化涉企不罚轻罚机制,动态调整不罚轻罚清单,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2022年以来,全市共办理不罚、轻罚案件6950起,惠及市场主体1567个,减免涉案金额900余万元。

  深化涉企执法后续服务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延伸后续服务,防止一罚了之、以罚代管等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整改违法行为,有效避免了企业再次发生违法问题。

  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滨州市创建“民告官,行政复议最方便”品牌,建立《滨州市行政复议精准惠企服务清单》,探索设立行政复议涉企服务点,精准化、清单式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聚焦市场执法“堵点”和民营企业关切“热点”,建立企业需求反馈和涉企纠纷快受快审快结机制,将行政复议案件办成精品、办成铁案。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