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湖南: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岳阳
法治日报 2022-11-15

  原标题: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建设更高质量的平安岳阳

  □ 本报记者 阮占江 帅标

  □ 本报通讯员 鲍晨

  探索推行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培育推广“党建+行业监管+群众自治”“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等一批基层治理新模式新品牌,湖南省岳阳市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精心谋划、整体推进,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日前,湖南省岳阳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高位统筹

  市域社会治理,是关乎城市经济发展、公共事业发展、基本民生、社会矛盾化解等领域的系统工程,其核心追求——幸福和平安,是群众的内心期盼与现实追求。

  为了这份期盼与追求,岳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申报,经中央政法委批准,入列湖南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1期试点地区。

  此后,岳阳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进、高标准实施,推动试点工作进入快车道。

  岳阳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规划市域社会治理与经济社会发展,市县两级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党委政法委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市委书记曹普华和市长李挚高度重视,多次调度推进试点工作,要求要全力争创先进,对照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要求,按照创建方案和工作指引,对创建工作责任分解一项项进行督导指导,落实各项任务,确保一举创成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通过定期讲评、现场推进、暗访督查,推动试点工作纵深开展,探索市域社会治理‘岳阳样本’。”岳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汪涛要求,要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和创建要求,坚持对标对表抓落实、聚焦重点难点抓落实、创新方式方法抓落实,推动创建任务全面落实、全面提升、全面达标。

  聚力攻坚

  “现在大街小巷都有视频监控,很少有人敢偷盗抢劫了,我感觉蛮安全的。”南湖新区湖滨社区居民李明昊说出了岳阳市民的普遍感受。

  针对创建工作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岳阳强力推进平安建设七大行动、五大重点问题攻坚、六大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和诉源治理、扫黑除恶十大行业集中整治,实现了治安形势持续改善、发展环境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近五年来,岳阳公安共破案8.8万起,刑事拘留3.9万人,起诉4.1万人,行政拘留8.6万人,实现全市连续9年命案全破。特别是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岳阳深入推进大要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损害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整合汇聚各方力量,亮利剑、出重拳,推进专项整治,把平安基石筑得更牢。

  通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岳阳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全市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如今,岳阳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共建共享

  “群众诉求能够在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解决,让群众少跑路、事能办、心气顺,很多矛盾就能迎刃而解。”岳阳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矛盾纠纷多、处置难度大的情况,岳阳大力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出“网格化+12345+110”三网融合联动模式,以12345热线平台为支撑,联通城管、公安、园林等市直89个职能部门和12个县(市、区)。一接到市民来电,12345接线员迅速分流热线事项,社区网格员通过手机终端将无法解决的事项推送到12345平台,平台分流到各职能部门,群众诉求得以迅速处理。

  深化平安建设,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此,岳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平安建设成为广大群众参与的生动实践。

  平江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3人小组自治,保障群众参与权、受益权、监督权;岳阳楼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以“网格”为支撑,创新“群英断是非”模式,把群众请上“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岳阳县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岳阳经开区“暖心房”议事厅、南湖新区“和姐工作室”等一批基层治理品牌,彰显了群众自治的生命力……

  平安,作为改革发展的底线,已然成为平安岳阳的厚重底色。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