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北为扎实稳定经济运行献上“法治大餐”
法治日报 2022-09-06

  原标题: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提供精细化法律服务

  河北为扎实稳定经济运行献上“法治大餐”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 本报通讯员 李丽坤

  截至今年7月底,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762.07万户,同比增长7.83%,较2021年底增长32.78万户,总量居全国第7位。之所以能取得这样好成绩,法治护航是重要原因之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良法善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市场主体的最好保障。

  近期,河北省司法厅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关于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五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五条措施”),并纳入河北省政府扎实稳定住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

  “河北司法行政系统在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以高水平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法治力量。”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冯韶慧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提供立法和制度支撑

  “将‘五条措施’纳入全省一揽子政策大盘,涵盖司法行政工作方方面面,不穿靴戴帽、只捞‘干货’,充分体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法治建设、对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前不久,河北省司法厅召开“五条措施”宣讲会议,冯韶慧从“怎么看”“怎么干”“怎么办”三个方面,对“五条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五条措施”包括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全面推行减证便企告知承诺制、提升行政执法文明利企水平、加大营商环境普法和依法治理力度、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涵盖29项具体举措,打出了一套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政策法规“组合拳”。

  据介绍,“五条措施”有四个特点:一是覆盖面广,涉及省市县乡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涵盖了与市场主体和经济运行相关的各领域;二是指向性强,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力求做到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三是时效性强,每项措施都有明确时间节点要求,力求早落实、快见效;四是针对性强,各项措施便于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和基层单位“对号入座”,更好地了解政策、用好政策,提振发展信心、稳定经济大盘。

  河北省司法厅强化建章立制,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立法和制度支撑,构筑起法治保障市场主体的四梁八柱。

  今年8月,《河北省促进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条例(草案)》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该条例(草案)在提升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增强行政审批系统性、规范性、权威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内容涵盖严格审批标准、明确审批规范、简化审批流程、推进网上办理、实施便民措施、强化监督管理等。

  经过修订的《河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围绕创业扶持、创新推动、资金支持、市场开拓等方面更新了一系列规定,明确要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建立完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社会化公益服务相结合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聚焦政务环境和市场主体,河北省司法厅参与制定完善了这两部营商环境领域地方性法规。司法厅还修订完善涉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开展涉及营商环境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严把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核关;印发《省本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明确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

  同时,河北省司法厅拓宽市场主体参与立法渠道,将12家企业、7家行业协会商会确定为基层立法联系点,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网络调查、热线电话等形式,拓宽市场主体参与立法渠道,全面精准回应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诉求,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是否存在过度执法、选择性执法?是否执行包容审慎执法?是否存在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问题?近日,石家庄市裕华区司法局走进辖区企业,发放《裕华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了解相关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情况,倾听企业意见和诉求。

  河北省司法厅进一步加大“减证便企”力度,大力推进户籍管理、市场准营等营商环境领域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扩容。目前,河北已有9类42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已办理事项70余万件,年底前将扩容到50项。同时,开展“目录之外无证明”专项监督检查,坚决禁止目录之外变向私设证明事项,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好的行政执法环境。今年3月,河北省司法厅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全省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全省共清理不具备执法资格人员2.6万余人。

  同时,河北省司法厅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对业务能力不达标的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执法;提高培训时长,由每年不低于40学时提升至60学时;组建一批专家顾问团队,对乡镇(街道)行政执法队伍进行面对面指导,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河北省司法厅对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进行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司法厅起草的《河北省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提出“10个严禁”“30个坚决杜绝”等具体要求,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

  为了织密行政执法监督“防护网”,河北省司法厅组织开展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构建对内上下贯通、对外横向延伸的体制机制;组织实施“行政执法温度提升”活动;开展“任性执法、选择性执法、一刀切式执法、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执法扰企突出问题。

  为确保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措施落地落实,河北各地司法行政部门近期纷纷开展涉企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有的以实地走访的形式,听取各有关执法单位行政执法工作汇报,解决实际困难;有的现场抽查检查台账和执法卷宗资料,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有的通过座谈交流释疑解惑,指导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

  优化涉企法律服务供给

  “非常感谢法律服务团对我们及时指导,解答了公司运营中的一些问题,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8月初,河北省司法厅及有关行业协会组织雄安新区联合法律服务团成员,走进雄安新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法务部工作人员赵桂荣深感受益良多。

  为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雄安法务高地”,河北省司法厅建立驻雄安新区法律服务站,并从全省法律服务人才中筛选确定100名成员,组建雄安新区联合法律服务团,为新区企业提供更为及时精准的法律服务。

  “我们结合雄安新区产业政策和企业特点,开展法律问题梳理和专题培训,并与企业建立日常咨询沟通渠道,为企业规避或减少法律风险。”雄安新区联合法律服务团成员、国浩律师(石家庄)事务所管理合伙人谷景生说。

  为积极回应雄安新区企业法治需求,雄安新区联合法律服务团成员、河北省仲裁协会会长徐文莉以《毛绒玩具产业跨境电商知识产权法律风险和防范》为题,为新区毛绒玩具协会20位企业代表开展法律培训,并解答了毛绒玩具企业的具体法律问题。

  全民守法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基础。河北省司法厅组建了由69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宣讲。河北将每年9月定为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明确“省级示范、市级指导、县级跟进”的普法思路,要求省普法讲师团每年开展示范宣讲不少于4次,各市县成立法律服务宣讲团,常态化开展面向企业的“精准普法”,确保普法工作能量化、能考核、可操作、可落地,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在服务保障重点企业、为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河北省司法厅深入推进“千所联千会”活动,全省640家律师事务所与890家工商联及所属重点商会对接,开展法律政策宣讲1809次,为分散的中小微企业搭建法务“帮扶桥”,帮助实际困难中小微企业3003家。

  河北省司法厅联合省发改委制发《关于阶段性下调涉企公证服务收费的通知》,实施涉企公证费用减免措施,对9类涉企公证事项下调不低于30%的费用,已减免涉企公证收费123.1万元。

  河北省司法厅联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社厅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的通知》,指导省工商联成立涉企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鼓励引导企业优先选择行政复议等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摆脱诉累。

  “河北省司法厅举全系统之力推动‘五条措施’落地落实,29项具体举措目前已基本完成,进一步发挥了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着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为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提供法治保障。”冯韶慧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