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普法集锦
贵州台江苗歌普法奏出动人法治乐章
法治日报 2023-02-23

  原标题:民歌声声入耳 法治浸润人心

  贵州台江苗歌普法奏出动人法治乐章

  □本报记者 王家梁 王鹤霖

  □本报通讯员 何贵婵

  元宵节期间,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万人空巷,来自该县各村寨一百余条龙灯齐聚县城欢庆“中国·台江2023年‘苗族舞龙嘘花’非遗大典”活动,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和群众十万余人齐聚游演现场,场面壮观。

  其间,台江县委政法委组织公安、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合维护治安、交通和消防安全。当地司法局发动苗族非遗舞龙队伍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寓教于乐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

  这仅是台江县普法宣传工作的一个剪影。该县以苗歌为载体,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深入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法律七进”活动。

  台江县积极发挥广大苗族同胞会唱歌、爱唱歌的特点,组织苗族民间文化艺术家和专业知识水平较高的法律工作者围绕婚姻家庭、未成年保护、人民调解等法律法规知识,录制民法典苗歌法治宣传专题教育视频、编写“苗语+汉语”双语苗歌并印发《普法苗歌手册》等宣传资料,将法治元素融入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苗歌中。

  当地还充分利用民族节庆、婚嫁迎娶、亲友聚会等时机,组织当地苗族9大支系利用各自苗语以酒歌调、飞歌调或情歌对唱等形式,全面开展苗歌普法宣传活动,增强普法效果。

  近年来,台江县探索社会矛盾化解新思路,运用“苗歌+法治”的模式,重点处理婚姻、赡养、抚养、邻里等矛盾纠纷。

  台江县组织当地有名歌师、歌手因事因人撰写了“矛盾纠纷要化解,各让一步最关键,就像六尺巷典故,美名传扬赞先贤”等化解矛盾纠纷苗歌歌词,通过歌手歌唱苗歌和基层调解委员会成员交谈摆事实、讲道理、说法律等方式,让矛盾双方明事理、懂是非、知对错,最后握手言和。

  “将法治宣传与民俗文化、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有助于重大活动期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喜闻乐见、贴近生活的方式也更容易被群众接受,入脑入心。”台江县司法局政工科科长阳运波说。

  台江县将苗歌普法教育纳入全县普法规划,编演苗歌苗舞,在全县开展“法律进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据悉,当地还积极推广苗族同胞特色舞蹈芦笙舞、木鼓舞、板凳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舞蹈,重点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中相关法律知识,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及时让群众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推动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筑牢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