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
法治日报 2023-06-02

  原标题: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

  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持续下降

  □ 本报记者 张昊

  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首次披露检察机关强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有关情况。白皮书从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办案数据、加强双向保护、强化融合履职、促进“六大保护”整体落实、推进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和深化理论研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总结。

  白皮书显示,从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情况看,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低龄未成年人犯罪占比上升,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明显上升,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占比继续下降,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持续下降,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率持续下降。

  白皮书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和特别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制度落实有力。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通知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分别提供法律援助人次年均上升20.58%。同时,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落实较好。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认罪认罚从宽适用人数上升。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人数分别为50062人、61403人、67097人,适用人数逐年上升。

  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制度适用良好。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分别为11376人、19783人、26161人,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分别为20.87%、29.69%、36.1%。2022年被撤销附条件不起诉提起公诉人数占附条件不起诉总数的3.13%,与往年基本持平,反映出适用人数增多的同时,适用质量持续向好。

  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共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落实犯罪记录封存28163人、31510人、33021人,2022年较2020年上升17.3%。

  白皮书还显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量有所下降,但性侵案件仍呈上升趋势,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犯罪数量上升,侵害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犯罪有所上升。

  据白皮书介绍,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拐卖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最高检与公安部等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性侵犯罪专项行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对性侵、拐卖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从严批捕、起诉,从重提出量刑建议。最高检对全国70余件侵害未成年人重大敏感案件跟踪指导,联合公安部对跨省重大案件督办指导。与公安机关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联合督办、对口衔接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与业务研判,不断提升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质效。

  检察机关扎实做好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白皮书显示,全国共建成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2053个。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多元综合救助,2022年共救助未成年人1.7万人,发放救助金2.2亿元,开展心理疏导、心理测评1万人次,协助开展生活安置3593人次,帮助重返学校2858人次。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新要求,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优势,打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合拳”,努力实现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组合后的“化学反应”,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22年,就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共立案9700件,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并立案3217件,占立案总数的32.4%。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六大保护”相互融合、协同发力。白皮书介绍了检察机关在强化融合履职深化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方面开展相关工作的情况。

  检察机关积极融入家庭保护,深入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推动对“问题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2022年,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开展“督促监护令”工作,针对性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有效履行监护职责,共制发“督促监护令”5万余份。其中,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43334份,同比上升193.7%;向未成年被害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14091份,同比上升2.1倍。

  此外,检察机关去年共办理除监护权监督以外的涉未成年人支持起诉案件3368件,同比上升1倍。其中追索抚养费类1953件,控辍保学类136件,其他1279件。

  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学校保护,促进法治校园、安全校园建设。深入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推动全国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检察机关不断扎实融入社会保护、有力融入网络保护、全面融入政府保护,持续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入职查询制度,持续督促对旅馆、宾馆、酒店、营业性娱乐场所、网吧等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问题整改。持续抓好“六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网络犯罪。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将深入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依法集中统一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努力把检察司法保护做深做实,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走深走实,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加有力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