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通知公告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关于开展2023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
智慧普法平台 2023-04-0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司法厅(局)、普法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法局、普法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普法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

  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决定在全国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法治意识,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着力推动构建新安全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活动主题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三、重点内容

  突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部署。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突出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五对关系”“五个统筹”“十个坚持”等内容。突出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数据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宣传刑法关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规定。

  四、工作安排

  (一)组织开展社会面宣传。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组织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边境地区要加强对村民、牧民、渔民等的反奸防谍宣传,筑牢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

  (二)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利用国家安全教育馆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各类媒体平台和各级普法讲师团,举办国家安全主题展览、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汇演等形式多样的集中示范活动,吸引广大群众深度参与,发布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片、海报、公益广告等,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声势。

  (三)组织开展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各级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采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设计制作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挂图,在网上推送,供各地各部门转载使用,组织举办国家安全法律知识网上竞答活动,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四)组织开展重点对象宣传。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等形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联合教育、共青团等部门,充分发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作用,通过讲授国家安全法治课、举办辩论赛和主题征文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五)组织开展以案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对发布的国家安全相关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让社会公众知晓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当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怎样依法维护国家安全,让典型案例公布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好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作为重点任务,列入重要日程。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准确宣传解读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防止错误思想言论传播。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的调度、指导和督促,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总上报。各地各部门法治宣传教育职能部门要提前谋划,加强沟通协调,制定活动方案,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全面规范使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切实增强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创新方式,注重实效。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大优质国家安全普法作品供给,加强对优秀自媒体制作普法作品的引导,强化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让老百姓对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各地各部门请于4月20日前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报全国普法办。

  报送邮箱:sfb3436@163.com

  司法部 全国普法办

  2023年3月28日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