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阅读推荐
全国各地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热潮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8-30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鲍静

  “1000元某地五天四夜游”

  “吃了‘神药’一次性打通左右脑,脑血栓病症轻松治好”

  ……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在骗取老年人信任后实施诈骗行为,使得老人既损失钱财又伤害身体,苦不堪言。

  为了守好老年人“养老钱”,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迅速响应、全面部署,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畅通举报渠道,揭露诈骗套路手法,构建协同推进宣传教育新格局,持续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热潮,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氛围。

  拓宽举报渠道

  提高群众涉老反诈参与度

  “‘神丹妙药’不可信,理性养老享健康”。近日,广东省河源市反诈中心组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向老年群体发放防诈骗宣传资料、宣传12337线索举报平台、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拓宽涉老反诈举报渠道。

  老年人普遍认为,通过面对面介绍各类常见养老诈骗手段的宣传方式,让他们对“免费赠送礼品”“以旧换新”“保健品治病”“卖神药”等类型的诈骗有了进一步认识,称以后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转账汇款,遇到涉老诈骗问题会第一时间拨打举报电话。

  宣传过程中,不少老年人自愿加入涉老反诈宣传队伍,向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普及涉老反诈法律知识、讲解举报途径和方法,营造出一种人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谨防受骗的良好氛围。

  北京市为广泛接收群众举报线索,严厉打击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通过“北京政法”公众号专题发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举报渠道,号召各成员单位、各区加大对12337举报平台、公安110接处警平台等渠道的宣传。其中,东城区各街道、社区在宣传栏张贴涉老反诈宣传海报以及涉诈举报电话和二维码,方便群众举报。

  山东省、湖北省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热线接听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山东省各级专项办积极与当地新闻媒体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合作,受理群众举报线索和反映问题4900余条。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省民政厅等部门在原有行业举报电话基础上进行分类引导,实现举报渠道全覆盖。

  河南省“中原盾”发布《周知!河南省各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后,阅读量4小时突破10万+。开封、洛阳、鹤壁等市为了扩大宣传面,通过电视、网络、微信、微博等平台向当地老年群体发布涉养老诈骗举报电话及渠道,形成点、面、线传播合力,为进一步打击整治涉老诈骗行为提供有效线索举报通道。

  自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纷纷响应号召,积极开展有关涉老诈骗、防骗的宣传教育活动,畅通举报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揭秘诈骗套路

  提高群众涉老反诈辨别能力

  “郑州市市民田老先生因轻信广告,购买自称某品牌的‘神药’,吃了两个月的药后,病情没有减轻反而更加严重了。”近日,郑州市在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教育活动中,向老年群体讲解真实案例,以此提高他们识骗防骗的能力。

  这几年,一些诈骗团伙为了获取高额利润,抓住老年人不懂网络等弱点实施诈骗行为。田老先生所经历只是众多手段中的一种。

  诈骗团伙首先会在新媒体等平台投放大量广告,广告中用“专家”讲解和“被治愈者”的“真实经历”来夸大“药品”疗效。一旦有老年人“心动”拨打购买电话,销售员便会采用固定话术进一步夸大“药品”疗效,通过花言巧语来取得老年患者的信任,最终以高于进价10倍以上的价格出售给老年患者。被骗老年患者的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让他们背负身体和金钱带来的双重痛苦。

  目前,这种多形式、多维度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只有不断扩大宣传教育范围,让更多的老年群体在思想认识上提高警惕,才能进一步防范犯罪“套路”手法,让自身不被诈骗所伤害。

  辽宁省组织5000余名政法干警走进社区、村屯、广场、超市,通过播放宣传短片、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向老年群体详细揭露“保健品”诈骗、“理财”诈骗、网络诈骗、伪装冒充型诈骗等常见多发案件的作案手法,结合现场提问为老年群体解释涉诈有关防范措施和对策。丹东市、瓦房店市等地利用短视频领域网红效应,以“警花说反诈”的方式向网友普及防范养老诈骗相关常识和案例,吸引大批粉丝关注互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察、公证员、法律援助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深入辖区内老年人经常聚集地进行“现场说法”,通过现场讲解、派发宣传单和普法小礼品的形式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护紧钱袋子”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北京市西城区、海淀区、门头沟区等地发布以案释法文章,讲述老年人遭遇“体检骗局”“收藏品骗局”“保健品骗局”的真实案例。 甘肃省各地各政法单位积极谋划策划,利用H5、图解等方式,及时曝光一批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开展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老年群体识诈防骗的能力。

  汇聚载体平台

  提高群众涉老反诈知晓率

  为做到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无死角”, “贴”心守护老年人钱袋子,各地各部门统筹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手段,把握宣传时度效,保持宣传连续性,做到电视有画面,报纸有栏目,广播有声音,网络有声势,居民有感知,持续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辽宁省整合城市公交、地铁、户外大屏等传播载体,将反诈宣传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沈阳市在核酸检测点、社区、广场等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5000余幅,在全市银行和通信运营网点滚动显示提醒、摆放宣传册。大连市在全市89条公交线路、2400余台公交车载电视上滚动播放防范养老诈骗犯罪公益短片。

  河南省向全省4000余万用户发送涉老反诈短信约4.4亿条,在省内高速收费站、服务区、国道、客运站、机场、地铁等显著位置张贴海报、悬挂标语、循环播放宣传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知晓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100余个新媒体平台发布揭露养老诈骗的文案、海报、动漫、短视频等累计300余篇(条),传播量达1000多万。开展大型街面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通过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大量宣传,有效提高群众涉老反诈知晓率。

  黑龙江、湖南、甘肃等地高级人民法院组织干警录制《法官微课堂》节目、发布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宣判,揭露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段。

  江苏、江西、陕西等地制作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公益广告、宣传短片,在电视、公交场站、行政服务大厅等循环播放,持续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工作,让涉老反诈宣传无处不在。

  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采用持续化宣传、常态化教育的方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保持宣传热度,营造识骗防骗的浓厚氛围,助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