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防拐“变形”记
法治日报 2022-11-15

  □ 邱毅 吴敏

  一副发黄的折叠眼镜往鼻梁上一架,戴上一顶不知从哪儿找来的灰白色假发,衬着黝黑的皮肤和常年出警风吹日晒“收获”的一脸沧桑,老王摇身一变,立马从半百直奔古稀而去。

  “可以啊,这一脸褶子终于派上用场了。”看着这个昨天还跟自己是同龄人,今天年龄暴增的老王,老陈在一旁打趣道。

  “来吧,今天试试结果如何。”老王对着镜子整理了下那件深蓝色的翻领夹克,压低嗓子说道。还别说,沙哑的嗓音还真有那种味道。

  软硬件都已备齐,准备行动。

  老王所在的派出所马路对面有家规模不小的幼儿园,平时经常参与“护学岗”执勤和给孩子们上安全教育宣传课的老王,由于面容和善,跟小朋友们说话也笑眯眯的,孩子们都很喜欢他,每次见到老王都追着喊“警察伯伯”,老王听了心里十分开心。

  前些日子,老王从网上看到一个视频,说是一家幼儿园进行防拐测试,结果一把糖果,一个玩具就把小朋友给“骗走”了,这让老王十分震惊,于是决定试试自己身边的这帮小家伙防拐意识如何。

  自己“老熟脸”肯定不行,老王叫上刚分来的辅警小海,做饭的陈阿姨,简单交代了下细节,跟园长沟通后,测试就开始了。

  结果一个多小时里,先后有16个小朋友被“陌生人”用零食和玩具带走,老王在监控里从一开始面露微笑到后来表情变得越来越凝重。

  这个问题不小啊!

  测试结束,老王立马来到孩子们中间,平时面容和善,笑眯眯的表情不见了,小朋友们似乎也感觉到了今天的“警察伯伯”跟平时不太一样。老王调整了下语气,严肃而又认真地告诉孩子们,以后无论在哪儿都不能随便和陌生人接触,更不能轻信陌生人的话,陌生人给的零食和玩具要拒绝,一定要牢记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还有“110”报警电话。

  经过一番耐心的教育,孩子们也意识到今天跟陌生的叔叔阿姨走是错误的,有的甚至哭了出来,老王见状立马变回原来的样子,平时和善的“警察伯伯”又回来了。

  教育成果如何,必须靠实践检验。过了一个多月,老王决定再测试一次,这次提前与园方和小朋友家长沟通后,测试安排在了一次园外课外活动中,演员也换成了两位年轻的“警花”,可这次任凭两位漂亮阿姨使尽浑身解数,小朋友们全都不为所动,一个“上当”的都没有!

  “好!”老王看到这一幕后开心地喊了出来,第二轮测试,完美收官!

  一次测试不行,安全防范宣传永远不能松懈,这次老王决定亲自出马,这不,一番装扮后,老王直接变成了行动迟缓的“王爷爷”。

  课外活动中,佝偻着腰,脚步蹒跚的老王,来到孩子们身边,说自己行动不便,想让孩子们扶自己过马路,结果所有被测试的小朋友听完“爷爷”的求助后,都十分坚决地拒绝了,然后又跑到老师身边要老师帮忙,还有几个小朋友说什么也要拨打“110”,要让马路对面的那个“警察伯伯”过来帮忙。

  这种“冷漠”和“热情”让老王十分开心,孩子们学会了自我保护,同样也知道向遇到困难的人伸出援手,老王心里很温暖,因为他知道,“冷漠”可以让孩子们更好地保护自己,平安长大,而“热情”可以让祖国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