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送错”的沙糖橘
法治日报 2022-08-22

  □ 邱毅 李文鑫

  那天中午,我正在所里值班,突然一个穿着朴素的大叔跑进屋,还没等我开口,他就把一个红色塑料袋放在了桌上,然后“啊啊”地指着袋子,做了吃东西的手势,我正想询问,他转身就走,留下一脸疑惑的我。

  低头一看,红色塑料袋敞开着,装满了圆滚滚的沙糖橘,依据经验,我猜想这位大叔可能是为了表示感谢吧,虽然我不认识他,也不知道具体原因,但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正想着,我突然瞥见塑料袋里有张小纸条,我拿起来一看,上面歪歪扭扭地写了一行字:谢谢刘杰警官,这是点心意。

  刘杰?刘杰是谁?所里没这个人啊!

  我仔细想了想,所里有姓“刘”的,也有名“杰”的,可加起来叫“刘杰”的,还真没有!不过纸条上称呼为“警官”,应该没送错,难道是对方写错了?我看着这一袋沙糖橘,虽然并不多,但却是一份心意,如果万一真是送错了,实在是耽误了这份真挚的感情。

  稳妥起见,我在微信工作群里问:你们认识一个叫刘杰的人吗?也许大概是我们所的?

  问完这句话,我都觉得好笑,果不其然,同事们一个个都发来了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的表情……

  就在这时,群里高哥说道:刘杰就是孙杰!你自己看看门口刚做的公告栏里,他叫啥?

  我连忙跑出去,果不其然,刚做好的公告栏,可能是店家搞错了,右下角原本叫“孙杰”的同事,被写成了“刘杰”。

  疑惑解开了,那么就请“刘杰”谈谈究竟发生了什么吧。我把他喊到值班室,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原来,刚才进来送沙糖橘的大叔是辖区内一家矿企后勤部门的职工,是个聋哑人,前些日子,“刘杰”在辖区巡逻时发现这位大叔摔倒在食堂门口,就把他扶起来送回了单位,这本来是一件小事,同事也没太在意,结果今天大叔竟然找上门来表示感谢。我俩初步分析,可能是大叔之前来过,从公告栏里看到同事的名字,以为他叫“刘杰”,就写了张小纸条放进沙糖橘里送了过来。

  了解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和“刘杰”拿着沙糖橘来到该单位找到了大叔,通过向他单位同事了解,验证了我们的猜测,大叔不识字,那件事以后,他拉着同事来到所门口,在公告栏里认出“刘杰”后,就买了沙糖橘并让同事帮忙写了张小纸条送到派出所表示感谢。我们也了解到,大叔条件不好,就更觉得手上的沙糖橘情义无价,我们本想送还,但看着大叔执意的态度,还是接受了这份沉甸甸的谢意。

  回到所里,“刘杰”把沙糖橘分发给了大家,并告知了沙糖橘的由来。听完,大伙吃起来觉得更甜了。

  (作者单位: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

  漫画/高岳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