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广东省中山市首个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公园揭牌
南方日报 2022-08-22

  8月18日,广东省中山市沙溪镇凤凰山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示范点暨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公园揭牌仪式举行,此举旨在积极推动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让人们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建设更加美丽中山。

  凤凰山森林公园位于沙溪镇西南部,总规划面积约4350亩,自然森林覆盖率60%,被誉为“城市之肺”。但凤凰山曾一度成为“垃圾山”,非法占用林地、倾倒、填埋垃圾对这片绿地造成了严重生态环境损害。

  对此,中山市及时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沙溪镇高度重视凤凰山的生态保护和修复,以环境整治攻坚战为抓手,开展生活建筑垃圾清理工作,彻底整治凤凰山乱搭乱建,在案件发生地以修复和建设相融合打造凤凰山生态公园,守护这道绿色天然的重要生态屏障,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肉眼可见的生态修复成果。

  为重点宣传凤凰山生态环境修复典型案例,创立全省生态环境损害修复示范点和窗口,营造“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的社会氛围,中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沙溪镇政府,结合沙溪凤凰山生态环境损害案件,将以案释法、生态修复、警示教育、环保普法融于一体,打造中山市第一个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公园。

修复后的凤凰山森林公园。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公园内设置有中山市生态环境领域“以案释法”十大典型案例展示板、法治服务长廊、普法长廊等极具特色的内容。

  其中十大典型案例展示板选取了包括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伪造监测数据、停产整治、按日连续处罚等典型真实案例,围绕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

  法治服务长廊展现了中山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通过多样方式深化生态环保普法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和公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工作情况。

  普法长廊展示了中山市及国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典型案例。包括中山市首宗通过磋商签订赔偿协议的损害赔偿案件、全省首宗简易程序案件实践、以及首宗追究村委及经济合作社责任的案件,同时这条长廊也是科普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水、大气、土壤、生态及气候变化等环境要素进行科普。

  此外,中山市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公园中还设置有中央草坪,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山。草坪中18幅中山人文地貌美景和标语由钢化光伏玻璃制成,由太阳能发电提供照明所需电力。中间的环型座椅使用的是污泥回收制成的环保砖块,环保砖块生产采用清洁无污染工艺。此举通过使用绿色建材和清洁能源,促进资源节约,实现节能减排,用实际行动引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据介绍,“沙溪凤凰山倾倒垃圾案”是中山市首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民事诉讼案,是中山市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工作的一个缩影。截至今年7月,中山市共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38宗,涉及赔偿总金额超1亿元,案件数量实现重大突破,名列全省第一。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苑世敏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通讯员】朱碧丽

  【作者】 苑世敏;叶志文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