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史故事
从内乡县衙建筑和匾联看古代的法律文化(上)
法治日报 2022-05-11

  □ 郝铁川

  “龙头在北京故宫,龙尾在内乡县衙”,这是北京故宫博物院魏殿松先生为河南内乡县衙书写的一副对联。因保存比较完整而被誉为“中华之最”的河南省内乡县县衙建筑群,始建于元朝大德八年,之后,屡毁屡建,现在尚存清代建筑百余间,为光绪时知县章炳焘主持建设。1996年11月20日,内乡县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之为“天下第一衙”“一座内乡衙,半部官文化”。

  内乡县衙各建筑物上共有匾额30余块、楹联30余副。县衙是古代政治中心之一,县衙匾联是我们研究古代法律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

  彰显儒家民本理念

  大门联:治菊潭,一柱擎天头势重;爱郦民,十年踏地脚跟牢。

  这是章炳焘担任内乡知县时撰写的对联。菊潭、郦是内乡之旧名,天、地、柱是指天子、百姓、地方官。意思是:身为一个地方官,上受皇帝重托,下系百姓安乐,责任重大。这是儒家的民本理念,提醒地方官要不负皇恩,以爱民为本,脚踏实地为百姓办实事,站稳脚跟。

  酂侯祠卷棚联:不求当官称能吏;愿共斯民做好人。

  这副楹联的意思是:不求当官能声名远播、纵横自如,只求能为百姓办些好事,做个好人。这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朴素民本思想。

  酂侯祠是县衙胥吏供奉汉代丞相萧何的地方。衙神庙也称酂侯祠,萧何被称为衙神是因为他曾在江苏沛县当过衙门的胥吏,参加了刘邦的起义,担任了西汉丞相,制定了汉律,被刘邦封为酂侯。衙门里的胥吏都希望能像萧何一样飞黄腾达。

  彰显儒家德主刑辅理念

  申明亭联:申劣情揭赃利惩前毖后;明事理化芥蒂治病救人。

  旌善亭联:旌忠良褒清廉亘古不变;善黎庶敬孝悌万世流芳。

  申明亭上联的意思是:官府在这里公布一些人的道德劣迹,揭露一些人获取不义之财的行为,是为了惩前毖后。下联的意思是说:在这里宣讲道理,化解人们的仇怨,解开人们心中芥蒂,就像医生那样是为了治病救人。

  旌善亭上联的意思是:官府在这里表扬忠臣良将,是为了让人们以他们为榜样,这是自古以来从未改变的治国之道。下联的意思是:官府在这里表扬那些在家能够孝敬父母、和睦兄弟,出门在外能够善待黎民百姓的人,是为了让这些好人好事万世流芳。

  明清地方衙门大门前,都建有一东一西相互对称的两座房子(不限于亭式建筑),即申明亭和旌善亭。前者里面挂有木制黑漆的牌匾,称“板榜”,由各州县衙署定期公布本地的坏人坏事以及如何惩处的决定。“申明”意思是郑重宣明、反复开导、辩解申诉等含义,功能是申明教化、惩恶扬善。如不孝不悌、辱骂尊长或乱伦、盗窃、赌博者,姓名皆书写于申明亭榜上,姓名下面注明其不良行为。亭前置栏栅,过往或驻足观看者可望而不可入。上了申明亭黑榜的人,必须接受本乡里甲的管制教育,族人邻居也有随时监督的权利和义务。如果能够改恶从善,在规定的三年期限内没有再犯,可由乡里申报,经县署礼房核实,于匾下注“改行”二字,直到六年无犯,始除去恶名。如果在三年内做了一些善事,则可提前除去恶名罪,即提前摘去“坏分子”帽子。某地申明亭有告诫对联曰:试看真恶人,现毕生之仇;能行大善事,洗前日之愆。

  和申明亭公布坏人坏事不同,旌善亭是用来表扬好人好事的场所,板榜不用黑色而用红色,官府把义夫节妇、孝子贤孙、救急难、助婚丧、化解矛盾纠纷、化盗为良、赈饥施药、修桥铺路、拾金不昧等做好事的好人,题名于旌善亭榜上。

  显现法家重视考核官吏的理念

  寅宾馆大门内柱的知县自勉联:早坐堂早结案早完国课,谨谨慎慎从此地做去;不想钱不生气不纵家丁,安安生生向其中讨来。

  寅宾馆是县衙接待安置客人食宿之处。“早坐堂早结案早完国课,谨谨慎慎从此地做去”比较典型地反映了法家申不害的思想。申不害主张以“术”治理臣民,他的“术”有阴“术”、阳“术”两种。前者是权术,后者是考核官吏的方法。史载申不害的阳“术”:一是“见功而与赏,因能而授官”;二是“正名责实”,申不害的正名与孔子“正名”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是从考核角度出发,实行岗位责任制,定岗定责,循名责实。“不想钱不生气不纵家丁,安安生生向其中讨来”像个循规蹈矩的小吏,也属于法家的要求。

  县衙大堂前建有吏、户、礼、兵、刑、工六房,是县衙的职能办事机构。

  吏房联:选官擢吏贤而举;考政核绩廉以衡。

  意思是:选拔官吏要任人唯贤,考核官吏政绩要公平廉洁全面衡量。

  户房联:编户方田勤并慎;征赋敛财公亦平。

  意思是:编造户口、丈量田亩,要勤恳谨慎,一丝不苟;征收赋税,收敛财物,要公平合理。

  吏房联和户房联都体现了法家申不害考核官吏的理念。由此可知法家对后来官僚(或曰文官)制度的合理运行,作出了一定贡献。

  传播道教治国安民理念

  道教的特点是多神教,儒家是敬祖先不敬神,道教的特点是既敬祖宗又敬神。内乡县衙寅宾馆的北面建造有土地祠:

  土地祠卷棚联:守伏牛门户年年丰稔;护菊潭百姓岁岁平安。

  意思是:土地神守八百里伏牛门户,护菊潭百姓庄稼丰收,岁岁平安。

  土地祠正殿联:职司土府神明远;位列中宫德泽长。

  意思是:土地神作为一方保护神,能洞察人间善恶行为;金木水火土无形中,土居中央,能生万物、造福于民。

  内乡县衙西南方建有监狱(故俗称南监),有房屋二十余家,内有普通牢房、死刑犯牢房、女犯牢房和狱神庙。“狱神庙”即“狱神祠”是封建时代设在监狱里的一种庙堂或神案,它供奉的是所谓“狱神”,故而得名。罪犯刚押入狱中时,或判刑后起解赴刑前,都要祭一下狱神。一般明以前“狱神”为皋陶,至清初则换了萧何,因此也叫萧王殿。狱神庙属于道教系列神崇拜之一。

  狱神庙联:尔违条犯律,罪有应得;吾发奸擿伏,歧途指返。

  意思是:你们违犯了法律,是罪有应得。我狱神在阴间揭露邪恶,使你们无处藏身,目的是为了使你们迷途知返,重新做人。“神道设教”主要是道教的理念,构成中华法系的一个特色。

  由上可知,古代法律文化内容驳杂,不是一句“儒家化”所能了之。

  

  相关稿件:

  从内乡县衙建筑和匾联看古代的法律文化(下)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