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高校食堂饭菜中疑吃出老鼠头?多方回应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6-05

  ◇ 封 面

  高校食堂饭菜中疑吃出老鼠头?多方回应

  近日,一则“江西一高校饭菜中疑吃出老鼠头”的视频在网络传播,引发关注。3日,涉事学校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情况通报称,经调查,视频拍摄地点确实在该校食堂,但反映内容与事实不符。当事学生在事发时即邀请同学共同对“异物”进行比对,确认“异物”为鸭脖。该学生已现场作出书面说明,对视频内容进行澄清。4日,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天已派人核实,并向检测机构送检,经工作人员核实,确实是鸭脖。(人民网)

  ◇ 快 讯

  1.“圆梦乘组”,平安抵京: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圆满完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于2023年6月4日乘机平安抵达北京。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领导到机场迎接。3名航天员抵京后将进入隔离恢复期,进行全面的医学检查和健康评估,并安排休养。之后,将在京与新闻媒体集体见面。(人民日报客户端)

  2.逐梦浩宇苍穹!神十七10月出征:6月4日,神舟十五号乘组平安凯旋。据介绍,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中国航天员将长期连续驻留空间站,通常每年进行2次乘组轮换、1-2次物资补给。目前,神十六航天员已入驻“天宫”。按照计划,今年10月,神十七发射,飞行乘组仍由3名航天员组成;今年11月,神十六航天员回地球。前进步伐永不停息,中国航天值得期待!(中国日报)

  3.渝陕首条直通高速公路!巫镇高速重庆段11座隧道全部贯通:4日,历经建设者4年艰苦奋战,重庆巫溪至陕西镇坪高速公路(重庆段)全线最长隧道巫溪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该项目全线11条隧道全部顺利贯通。据悉,巫镇高速公路是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也是渝陕两地构建鄂渝陕南北大通道的重要节点工程。(央广网)

  4.中国女排,四连胜:6月4日,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名古屋站进行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排3比0战胜日本女排,取得四连胜。(人民日报客户端)

  ◇ 热 点

  1.我海军舰艇编队抵达多国联演集结海域:6月4日,由中国海军湛江舰、许昌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抵达“科莫多-2023”多国海上联合演习的集结海域。本届演习将于6月5日至8日,在印度尼西亚南苏拉威西省的望加锡市举办,演习包括港岸阶段和海上阶段。此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将举行。(央视军事)

  2.本月底截止!这笔钱别忘了退: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将于本月底(6月30日)截止,2022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届时个税将再次进行“多退少补”。近日,多地税务部门提醒,请尚未办理的纳税人尽快按规定办理。同时,办理时一定要仔细核对个人的身份、收入、扣除等信息,避免虚假填报影响纳税信用。(央广网)

  3.四川什邡警方通报一起持刀伤人案件:四川省什邡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3日,什邡市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接警后,公安机关立即出警处置,将犯罪嫌疑人尹某某(男,45岁,什邡人)当场控制。经初查,尹某某因与前妻陈某某发生纠纷,持刀将其刺伤后自伤。两人被及时送医救治,均无生命危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央视网)

  4.79岁老人欲取离世儿子41万元存款被银行拒绝,法院判了: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2022年12月,孙某意外去世,其79岁的母亲赵某欲取出儿子留下的40多万元存款,但银行因无法辨别赵某是否系孙某唯一法定继承人,拒绝取款请求。赵某多次索要未果,故将银行诉至法院。法院查明赵某为孙某唯一法定继承人,判决银行将孙某的定期存款41万元及利息支付给赵某,协助赵某办理相关取款手续。(北京青年报)

  5.女子在直播间买培训课,对方收钱后失联:4日,陕西西安的高女士爆料称,其在某短视频平台的公司宣传培训直播间,被拉入平台粉丝群。群中有人自称工作人员,但向其收取2998元学费后失联。该公司工作人员对此回应称,公司只有线下培训课程,并无线上卖课工作人员。短视频平台客服表示,当事人可提供相关资料,平台会进行审核处理。(西部决策网)

  6.搜救结束,“19人遇难”:4日6时许,四川乐山金口河区鹿儿坪国有林场附近发生高位山体垮塌。垮塌体下方的半山腰上,是金口河区金开源矿业有限公司施工驻地。垮塌体砸中并掩埋了矿井平台上的部分生产生活设施。事发后,当地迅速开展搜救,截至4日20时,此次山体垮塌造成19人遇难。目前,金口河区山体垮塌搜救工作已结束,高位山体垮塌的原因正在调查中。(央视新闻)

  7.男子路遇怪鸟薄如纸片,一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近日,河南洛阳一男子在路边看到一只“纸片鸟”,小鸟浑身长满棕色羽毛,远远看上去就像一张纸片,样子十分奇特,用手机一查发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斑苇鳽”,男子报警处理后离开。据洛阳市林业局介绍,一般鸟类、野生动物有救助站,送到救助站后会有救助人员进行养护,恢复后放归自然。(齐鲁晚报)

  8.小偷潜入饭店,老板教科书式应对:近日,浙江嘉兴一饭店老板发现店里连续几日有小偷潜入,于是紧盯监控,于隔天凌晨发现小偷再次现身。老板报警后下楼,与小偷在后厨门口打了照面,小偷竟问:“老板,还有炒饭吗?”老板“将计就计”,炒了一碗饭。结果小偷还没吃上就被警方抓获,目前已被依法刑拘。(@人民网)

  9.警方通报山东滨州市一小区有人坠楼身亡:3日,山东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某小区一女子从24楼坠下,窗户也随之一起掉落,疑似发生燃气爆炸。4日,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经查,贾某(女,40岁)在家中点燃燃气后跳楼身亡。同日,滨州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坠楼女子房内没有任何燃气爆炸痕迹,排除燃气爆炸的可能。(武汉晨报)

  10.男子卖诈赌工具还指导使用获刑:2022年3月,江苏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的过程中,发现当地一家日用百货店出售诈赌设备,店主张某被警方抓获。据张某交代,2020年以来,其购入一批“眼镜牌”,以及配套使用的隐形眼镜等赌博作弊工具,卖给顾客并教授如何使用。检察院认为张某的行为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并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张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光明网)

  11.女子因感情不和投毒谋害丈夫被判刑:因长期感情不和,陕西女子张某萌生杀害丈夫想法。2022年,张某购买一瓶农药倒入饮料中,后让丈夫白某饮用,白某饮用后不久出现腹痛、呕吐症状,家属将其送往医院。医院诊断其为农药中毒,经救治后康复。近日,法院判决被告人张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楚天都市报)

  12.贼喊捉贼!男子偷邻居1600元后还陪其报警:近日,湖北武汉张先生报警称,因下车时忘记锁车,车内1600元现金被盗。由于车停在家门口,是邻居最先发现有人偷窃。面对民警询问,邻居陈某称目睹两人骑电瓶车在张先生车旁行窃。然而,民警查看监控后并未发现骑电动车的男子,反而是陈某一直在车辆附近徘徊。面对证据,陈某如实交代是自己偷走16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目前,陈某已被依法拘留。(正义网)

  13.河南一村庄修路挖出大石龟引发网友猜测,官方通报来了:近日,网传河南焦作一村庄修路挖出大石龟,引发网友猜测。针对此事,沁阳市文物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在沁阳市王曲乡西王曲村路面改造时发现一石龟,经市文物部门调查,确认该龟趺碑座系村内一座寺庙的石碑底座,于上世纪80年代修路时,将其埋于路下。经村委会和文物部门协商,准备将碑座运至寺庙内与石碑合体,恢复石碑完整形象。下一步文物部门将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并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文物安全。请广大网民群众尊重文物事实,不信谣、不传谣。(北京青年网)

  14.男子打印店打印身份证,怕信息泄漏竟重装系统:2日,山东青岛一男子去打印店打印身份证,店员让他自主操作。男子因担心身份信息泄露,打印完后悄悄重装了电脑系统。店员发现后傻眼:“电脑里啥都没有了,还装了一堆乱七八糟的软件,整个无语。”(山东商报)

  15.西游记主题公园“悟空”套路孩子合影收费:近日,吉林长春一家长带着孩子到长春动植物公园西游记主题公园游玩时,遇见“孙悟空”跟孩子热情合影,不料刚拍完照,“孙悟空”就表示需要收费。对此,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收费人员是园外人员,不归园区内管,看到后会处理,园区内都是免费的,可随意拍摄。(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 地 方

  1.河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到2023年底,全省养老机构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签约率达100%。(河北省人民政府)

  2.中高考期间,山西省全省酒店客房严禁哄抬、提高价格:6月3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省各酒店经营者发出提醒告诫,中高考期间,各酒店经营者严禁哄抬客房价格,违者最高罚款500万元。(山西发布)

  3.陕西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扩大“单人户”施保范围,低保边缘家庭中重度失能、完全失能的老年人可以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西安发布)

  4.广西出台新规防“烂尾楼”: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管理办法》(2023年修订,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得预售许可前,不得开展商品房销售活动。(南宁晚报)

  ◇ 资 讯

  1.工信部推动六方面转型加快工业绿色发展:包括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品供给绿色化和制造流程数字化六方面转型。(新华网)

  2.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监管 今年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企业和销售户3.57万家次,下架问题产品约7600批次,发现并整改质量问题经营户783家,签署质量承诺2400余份。(人民网)

  3.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就金融消费者反映事项办理工作安排发布公告:明确金融消费者反映信访、举报、投诉事项的渠道、办理方式、告知等暂保持不变。12378银行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电话、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咨询投诉电话、12386投资者服务平台服务范围不变。(央视新闻)

  4.今年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顺利完成:据水利部消息,历时3个月的2023年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补水任务近日顺利完成,累计补水9.26亿立方米,置换了沿线94.2万亩耕地地下水灌溉用水。(央视网)

  ◇ 域 外

  1.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债务上限法案:当地时间3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结束了近期围绕美国可能陷入政府债务违约产生的不确定性。该法案暂缓债务上限生效至2025年年初,并对2024财年和2025财年的开支进行限制,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第103次调整债务上限。(新华网)

  2.巴西一客机因假火警实施迫降:当地时间3日,巴西蓝色航空公司一架飞机从米纳斯吉拉斯州的贝洛奥里藏特市起飞,客机飞行员在执飞时发现仪表盘上出现警报,显示飞机引擎起火。警报出现后飞机迫降在该州的瓦拉达雷斯州长市,机上乘客被紧急撤离,机场被临时关闭。经机务部门检查,确认未发现明火,判断为假火灾警报。目前事故详细原因仍在调查中。(环球网)

  ◇ 拾 趣

  考生科目三系错安全带,考官无奈配合:近日,四川成都一考生参加科目三考试时错将自己的安全带插入副驾插口,考官无奈只能系上这根“交杯带”。待系统提醒操作不当扣100分需重考时,考官指出了问题,而考生的反应更是让人哭笑不得,称“你早点说啊”。网友:考官面如死灰,太难了。(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