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被诈骗预警,警方劝阻后竟将其刑拘!原因曝光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3-05-29

  ◇ 封 面

  男子被诈骗预警,警方劝阻后竟将其刑拘!原因曝光

  近日,江苏启东警方接到上级反诈中心的劝阻预警,男子李某此前已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涉案账户汇款4074元。民警与李某取得联系后,发现其言行可疑,对其身份信息进行核查发现,李某涉嫌诈骗他人50万元被列为网上追逃人员。目前,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法治日报)

  ◇ 快 讯

  1.2023数博会闭幕,项目签约投资金额613亿元:2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数博会围绕东数西算、人工智能大模型等前沿热点议题举办论坛,吸引了328家企业线下参展,共发布国际国内领先科技成果20项,促成项目签约71个,投资金额613亿元。(新华网)

  2.京冀铁路通勤新线路来啦:28日,随着K7672次列车驶离河北固安站,标志着京九铁路北京丰台至河北固安通勤列车正式开通。据了解,固安站位于京九铁路沿线,为河北固安与首都北京的连通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将有效服务沿线民众出行需求,推动加快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建设,更好地发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作用。(央视新闻)

  3.中国科学家再创世界纪录: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消息,该校科学家与清华大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等院校科学家合作,实现了光纤中1002公里点对点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不仅创下了光纤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距离的世界纪录,也提供了城际量子通信高速率主干链路的方案。(新华社)

  ◇ 热 点

  1.6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将增至21个省份;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实施;北京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热线;湖南调整门诊看病医保报销起付线……6月,这些新规将开始实施,哪一项与你有关?(中新经纬)

  2.怎样科学应对“二阳”风险?专家回应热点关切:近期,全国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数量有所增加,但整体数量远低于上一轮疫情流行高峰。疫情最新形势如何?怎样科学应对“二阳”风险?针对社会热点关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组织专家作出回应↓↓↓(新华社)

  3.黄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记者28日从上海市纪委监委获悉,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新华网)

  4.首部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检察题材电视剧面世:29日起,首部以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题的检察题材电视剧《公诉》播出。该剧以最高检制发“六号检察建议”为背景,以检察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为原型改编创作,讲述江城检察院检察官安旎与刑警队长何陆源通力合作,通过跨境追踪、司法合作、锁定证据,将大批隐身海外的跨国网络犯罪分子遣返回国的艰辛历程。(检察日报)

  5.致敬!海军官兵20分钟连救4人:近日,广东省汕头市礐石轮渡码头附近海域,一艘快艇倾覆4人落水。接到求救信息后,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教导大队20多名官兵立即赶往现场营救,仅用时20分钟就将4名落水者全部救起。因营救及时,4人均无生命危险,仅有一些皮外擦伤。这就是中国军人,致敬!(央视军事)

  6.注意!南京“高考房”价格欺诈最高可罚50万元:高考临近,南京各考点周边酒店的“高考房”迎来预订高峰。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将对考点周边的宾馆酒店展开专项检查,并郑重提醒:①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②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③考生家长预订酒店时应注意保留相关凭证,以便日后维权。(@荔枝新闻)

  7.吉林3人猎杀黑熊被警方抓获:近日,吉林警方夜间巡逻时,发现一可疑车辆。盘查中民警发现车内三名男子神色慌张,且隐约看见开车男子手上有血迹。民警随后对车辆进行检查,在后备厢发现一具动物尸体,经鉴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死体。最终,三名嫌疑人承认猎杀黑熊的犯罪事实。(澎湃新闻)

  8.3人为偷手机打车往返1240公里:近日,浙江杭州钱塘公安破获一起盗窃案。李某、蔡某、黄某听说杭州经济发达,专门从福州打车来杭州找门店盗窃,往返路程1240公里。到杭州后,一人使用“缩骨功”钻门缝进入店内,两人负责把风,一共偷走20余部手机和4台平板电脑,结果刚回到福州就被抓获。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西部决策)

  9.广西荔浦发生1死2伤刑案:警方初查因感情纠纷引发 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公安局通报称,27日,荔浦市荔城镇一店面内发生一起刑事案件,造成一名男子死亡,两名女子受伤。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谭某利(男,43岁,广西来宾市人)与店主黄某美(女,41岁)存在感情纠纷,持凶器对黄某美及当时在店内的黄某(男,21岁)和黄某姣(女,36岁)实施伤害,造成黄某死亡,黄某美、黄某姣受伤。目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犯罪嫌疑人谭某利已被抓获归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澎湃新闻)

  10.广西边检查获6000件手机配件及一批境外电话卡:广西友谊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28日介绍,26日,执勤民警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名入境旅客形迹可疑、神情慌张,随即对其进一步检查,在该旅客随身携带行李物品中发现6000件手机显示屏配件以及50张境外电话卡,数量远超个人合理自用范围。该旅客存在从事电信诈骗和走私活动的重大嫌疑,现已被移交有关部门处理。(中国新闻网)

  11.小孩把景区钟乳石敲断带走,景区回应:近日,贵州一位游客称,在黄果树天星洞景区内,有一名小孩用砖头把钟乳石敲断然后装进口袋带走,该游客多次劝阻无效。对此,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为是不允许的,会尽快处理,并进行追责。(极目新闻)

  12.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27日下午,四川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初步了解,起火点位于悬崖处,地势陡峭,地面人员接近困难。火场周边无重要设施及民居,无人员伤亡。目前,地方已投入半专业扑火队及群众700余人先期处置,四川省消防救援队伍已做好随时增援准备。(央视新闻)

  13.俩大学生冒充市长发诈骗短信被抓:近日,黑龙江鸡西多名群众收到冒充市长名义发布的有关诈骗短信。经查,民警对3个涉案号码进行封停,发现嫌疑人在江西南昌。后当地警方将陈某、喻某两人抓获。经调查,2人均是某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喻某用陈某的手机卡,按照上线的指示发送200余条诈骗短信。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西部决策)

  14.小学生用花式工具帮农民装回撒落粮食:近日,在河南太康,一农民的农用车在路上坏掉,粮食撒落一地。旁边小学里的学生们见状纷纷赶来,用扫帚、纸箱、铲子等各式工具帮助农民把粮食装回到车内。(@新华社)

  15.两教师为迎检查捡石头溺亡?官方回应:近日,网传“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一水电站放水,致两名捡鹅卵石为装饰美化环境迎接上级检查的教师被卷走溺亡”。对此,织金县马场镇布底小学校长否认存在“捡石头迎检查”一事。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当地宣传部门称确有此事,目前正在调查中。(央广网)

  ◇ 地 方

  1.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最新细则出台:其中明确,对在本市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或已使用过2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家庭,不予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辽宁支持重点群体创业:近日,辽宁省出台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其中明确,加大优秀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投入力度,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辽宁发布)

  3.宁夏全面释放政策红利促重点群体就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财政厅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其中明确,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按上年度个人社保缴费下限的50%予以补贴。(宁夏日报客户端)

  ◇ 资 讯

  1.应急管理部举办“安全科技之旅”应急科普特色活动:本次活动持续10天,主要展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等领域科技创新实践和科学普及成果,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安全生产科学素质和意识。(央视新闻)

  2.财政部下达水利救灾资金7.28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水毁水利工程修复,2.28亿元用于白蚁等害堤动物灾损整治,支持湖北、浙江等28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利用汛前时机,及时开展水毁灾损水利工程设施修复,保障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央广网)

  3.国家乡村振兴局: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27日表示,要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等重点任务狠抓落实,进一步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华网)

  4.2023年全国林草科技活动周启动:活动仪式上,三江源国家公园、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中国林科院木工所木材科普中心等被授予首批国家林草科普基地。首批57个国家林草科普基地中,有场馆类23个、教育科研类12个、自然保护地类22个。(人民网)

  5.“少年儿童心向党 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主题日活动在京举办:活动围绕颂党恩、护成长、筑未来三大版块展开,“致敬英雄梦想启航”儿童绘画书法作品展、“立德树人家教引领”成果展、“智启科创育见未来”科技嘉年华等活动精彩纷呈。(新华网)

  ◇ 域 外

  1.美国白宫与国会共和党人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初步一致:美国总统拜登和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麦卡锡27日晚分别宣布,已就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达成初步一致,预计很快将有关协议文本提交国会投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此前表示,如果国会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估计到6月5日财政部资金将不足以履行支付义务。(新华网)

  2.日本6月起禁止出售或放生小龙虾:据日媒报道,从6月1日起,日本将把小龙虾和彩龟列为“附条件特定外来生物”,禁止出售或放生,违者将面临最高3年监禁或最高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的罚款。日方称,小龙虾和彩龟是外来物种,已严重影响日本生态系统。(央视财经)

  ◇ 拾 趣

  萌翻了!5只猫头鹰“排排站”陪民警值夜班:近日,四川宜宾一男子洗澡时在浴霸中发现5只猫头鹰幼崽,遂报警求助。随后,民警将5只“小可爱”带回派出所小心看护,并第一时间求助野生动物保护站。经确认,其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当晚,5只猫头鹰“排排站”,作为熬夜小能手,乖巧地陪着民警值夜班。目前,5只“小可爱”已移交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四川观察)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