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出租车司机街边遇上“杀人犯”,还被威胁“运尸”,警方抓获嫌疑人,背后真相太离谱!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05-24

  ◇ 封 面

  出租车司机街边遇上“杀人犯”,还被威胁“运尸”,警方抓获嫌疑人,背后真相太离谱!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一名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在街边遇到杀人犯,该男子拦车让他运尸,自己迅速驾车逃离。接报后,民警迅速将“嫌疑人”鲍某抓获。鲍某交代,他是一名网络主播,但直播间人数非常少。为提升人气,鲍某拎着铁锹拦下一辆出租车,自称“杀了人”,还威胁司机帮助“抬个人”,并对过程进行了直播。民警依法对鲍某处以罚款,并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北京青年报)

  ◇ 热 点

  1.拜登声称“美国将军事干预台湾问题”,中方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方对美方的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不要站在14亿中国人民的对立面。(央视新闻)

  2.国家卫健委:这些城市要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省会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进行核酸采样。开展核酸定期检测,重点行业和人群加大检测频次,提高早发现能力。(中国新闻网)

  3.提醒!高考生今起做好14天健康监测:全国多地高考将于6月7日、8日举行。请各位考生全面了解并严格遵守考点所在地考试防疫要求,做好考前连续14天本地健康监测,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和跨区域流动、不到人群流动性较大场所、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地区等。(人民日报)

  4.江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小豹接受审查调查: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小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北京实行不同毒株病例分区收治:北京市卫健委党委委员王小娥23日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所有病例均在北京地坛医院和小汤山方舱医院隔离治疗。两家医院均在独立区域实行闭环管理,单独设置方舱CT和方舱实验室。根据病例流行病学史,实行分区收治,对于共同生活和同一环境的病例同室收治,不同流行区域或尚未确定流行病学归类的病例单间收治,不同毒株的病例分区收治。(北京日报)

  6.罗昌平在媒体刊发致歉信:备受关注的网络大V罗昌平侮辱英烈案宣判后,21日,罗昌平委托代理人主动联系报社就法院判决其在《法治日报》等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等履行民事责任,23日出版的《法治日报》7版刊发了其致歉信全文。(法治日报)

  7.香港上水一住宅楼火警,11日内三度遭人纵火:23日凌晨,香港新界警方接报指上水宝石湖邨珊瑚楼一楼层的垃圾房起火,其后火势被救熄,无人受伤。现场有垃圾被焚毁,经调查后相信起火原因有可疑,案件列为纵火,暂无人被捕。有报道指,此次是该大厦11日内第三度遭人纵火,不排除3宗案件互有关联。(中国新闻网)

  8.实用!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上线:近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该平台汇聚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338所知名高校课程资源免费开放、10个头部平台特色课程等共计50万门,致力于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人民日报)

  9.警方通报男子踢踏多辆豪车:近日,网传“成都一男子酒后踏踢多辆豪车”。22日,四川成都锦江警方发布通报称,经核查,5月21日凌晨,高某某(男,24岁,天津市人)酒后踏踢辖区某酒店停车场停放车辆,致不同程度受损,后主动投案自首。目前,高某某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正义网)

  1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通报学生毕设代做事件:23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布情况说明称,22日,学院接到关于反映学生雷某某、卢某某涉嫌找人有偿代做毕业设计的相关问题。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核实。经研究,学院决定暂停两名同学的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对于反映的情况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光明网)

  11.昆明一女子随车坠河爬天窗求救?当地回应:近日,网传云南昆明一名女子开车坠入河中,引发关注。网传视频显示,车子在河中漂流,女子半身探到车子天窗外避险求救。23日,昆明市富民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事发时间为22日,一名女子随车坠入螳螂川,随后被救上岸,但已不幸溺亡。其他情况需等待进一步的官方通报。(沸点视频)

  12.母亲投资赔钱后,儿子欲投毒报复投资公司被判刑: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一则判决书显示,2021年,辽宁沈阳男子齐某因母亲投资赔钱,便购买了各种化学物品和材料,通过网上自学,制作蓖麻毒素和毒气,欲投毒报复其母亲投资的公司,后被公安机关抓获。法院判决齐某犯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澎湃新闻)

  13.陕西一加油站汽油含水量88%被警方立案侦查:近日,陕西汉中一加油站20多辆车疑加注水油后半路熄火、抛锚,引发关注。21日,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涉事加油站汽油样品水分占到油品的88%。目前,该加油站因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已被当地警方立案侦查,加油站相关人员被控制。(央广网)

  ◇ 地 方

  1.北京建立精准帮扶企业名单库: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要求金融机构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纳入的企业快速放款。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多种措施,不盲目惜贷、抽贷、压贷、断贷,帮助企业化解短期债务风险。(人民网)

  2.上海要求各高校视情适当延长毕业生在校生身份时间:日前,上海市教委等多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高校视情适当延长毕业生在校生身份时间,保留其作为在校生的待遇,减轻其生活负担和压力。市属和区属国有企业要在年度招聘计划中,安排不低于50%的就业岗位,面向本市高校毕业生定向招聘。(中国经济网)

  3.浙江宁波拟对公筷使用立法:近日,《宁波市公筷使用规定(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拟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为同桌合餐者每人或每菜配备公筷。未按规定配备公筷的,由行业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将相关信息纳入行业信用体系。(澎湃新闻)

  ◇ 资 讯

  1.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新华网)

  2.中组部: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 自2020年10月开始的全国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49.1万个村班子完成新老更替。(人民日报)

  3.银保监会推进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处置:2018年以来,累计处置高风险农村中小银行627家,处置不良贷款2.6万亿元,金额超过前10年的总和。(人民网)

  4.国家发改委发布《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系列解读之七》:明确煤炭生产经营企业不得通过向关联方转售,再由关联方大幅度提高价格出售煤炭。(央视网)

  5.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教材工作责任追究的指导意见》:针对大中小学教材编写、审核、出版、印制发行、选用使用等各环节存在的主要责任问题,明确追责情形和处理方式。(中国新闻网)

  6.国家移民管理局:因必要事由出国将及时审批出入境证件 包括出国境参加防疫抗疫、医疗救助、运送救灾物资、运输生产生活物资;从事商务、科研、留学、考试、学术交流活动;就医、照顾探望危重病人、处理亲属丧事等情况。(中国网)

  7.民航局:今年实施熔断312次,减少入境客运航班768班 经统计,自2020年6月熔断政策实施以来,已累计执行熔断727次,减少入境客运航班1679班,有效降低了境外病例输入风险。(央视网)

  ◇ 域 外

  1.美国费城一晚发生九起枪击案,经历“暴力周末”:当地时间21日晚到22日早晨,一夜间,美国费城发生至少9起独立的枪击案,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人重伤。费城警方称,案发原因涵盖了吵架升级和暴力抢劫等,部分案件仍在调查中。当地媒体称,费城经历了一个“暴力周末”。(光明网)

  2.俄纪念品商店普京形象商品火了:据外媒报道,在俄罗斯莫斯科的纪念品商店里,各式各样印有总统普京形象的小商品正在热销,包括T恤、马克杯、伏特加酒壶等,买家包括外国游客和俄罗斯本地人。根据本月初的民调,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水平上涨到81.5%。(央视网)

  3.日本民众举行集会游行抗议拜登访日:来自日本各地的数百名民众22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开始的访日之行,抵制日美首脑会晤和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峰会。多位日本法律界人士、地方议会议员、作家等在集会上发表演讲,批评日美首脑会晤将进一步加强日美军事一体化,加快日本扩大军备的步伐。(新华网)

  ◇ 拾 趣

  骗子非要视频才相信是真警察:近日,山东临沂一市民接到“中奖”消息,被骗2700元“服务费”,随后报警。民警打电话给诈骗分子,要求退回全款。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骗子竟不相信跟他对话的人是警察。民警随即喊话骗子开视频,当看到民警亮出工作证时,诈骗分子连说:可以了可以了……被骗钱款当天就被追回。(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