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以案为鉴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法治日报 2023-04-19

  维护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应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 杨维立

  打着“移民”的旗号诱骗利用他人、以“交友”“咨询”“兼职”等名义搜集情报、出国访学被拉拢策反……近日,国家安全机关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例,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增强国家安全意识,警惕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共同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交织,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广泛的动员,切实抓严抓实维护国家安全各项工作。

  国家安全机关此番共公布了6起典型案例,既是震慑也是警示,传递着国家安全无小事,必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强烈信号。例如,航天领域的科研人员赵某在赴国外大学做访问学者期间,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相识,最初只是吃饭出游、赠送礼物,随着双方关系拉近,赵某被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一步步拉拢策反,最终因出卖科研进展情况,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受到法律严厉制裁。这也表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拉拢的方式往往并不直接,而是穿着“马甲”,以友善的面孔“放长线、钓大鱼”。赵某经不住利益诱惑,最终落入“温水煮青蛙”的陷阱,既断送了自己的前途,又危害了国家安全,教训十分深刻。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应用日益普及,境外间谍情报机关拉拢腐蚀的手段更加隐蔽、复杂、多样。有时不经意的“鼠标一划”“随便一聊”,就有可能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例如,新疆某地的普通基层公务员韩某赴外地旅游期间,通过手机交友软件与当地一网友结识,相谈甚欢。经过一段时间交往后,韩某在明知对方系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的情况下,为获取高额报酬,仍继续为其搜集涉密文件,最终因犯间谍罪受到了法律的严惩。这起案例同样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除此之外,一些境外组织和人员还打着境外非政府组织、调查咨询公司、高科技公司等旗号,从经济、生物、科技等领域入手,以不易察觉的伪装收集情报。例如,2019年黄某带领数名外籍人员,以“免费安装海水质量监测设备”为名,在辽宁大连张某的海参养殖场安装监测、摄录设备,实际上是为了观测我国空中军事行动区域,并对一些水文重要敏感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严重威胁我国海洋权益及军事安全。此案也表明,境外敌对势力的渗透并不遥远,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沿阵地正在向普通人转移,间谍与反间谍的故事可能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每个部门、企业、公民都应提高警惕。

  典型案例是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指南针”和“风向标”,也是生动的普法教材。各地各部门要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持续加大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抓常抓长,不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同时,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各部门单位、企业排查安全隐患,完善规章制度,拉紧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抓早抓小、防患未然,让不法分子无隙可乘、无空可钻。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维护国家安全,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应自觉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保持高度警醒警惕,防微杜渐,并积极为国家安全这座大厦添砖加瓦,进而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保障国家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