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经营剧本杀莫忘未成年人保护
法治日报 2022-06-29

  □ 苑广阔

  6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发布《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线下剧本杀和密室逃脱作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新业态统一纳入监管。

  《通知》出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具体说来,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使用的剧本脚本应当设置适龄提示,标明适龄范围;设置的场景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应当在显著位置予以提示,并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应当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除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外,剧本娱乐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剧本娱乐活动。

  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很有必要的。近年来,剧本杀、密室逃脱十分火爆,受到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经营场所遍地开花。作为一种娱乐新业态,它们的出现无可厚非,而其之所以受到年轻人的喜欢,一方面是因为参与其中的刺激感,满足了年轻人追求新鲜、刺激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社交属性比较强,成为很多年轻人扩大社交圈、结识新朋友的重要途径。

  但是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人,很多剧本杀、密室逃脱的经营者,开始围绕剧本内容、情节、游戏环节做文章,最终导致一些“少儿不宜”的内容掺杂其中,有的甚至已经涉嫌挑战道德与法律的底线。如果是成年人,自然有自己的辨识能力,感觉这样的剧本杀不适合自己,不去玩就是了,或者说即便已经参与其中,也能够把握好其中的分寸,避免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然而,对于未成年人来说,由于其缺乏必要的是非辨识能力,如果同时遇到紧急情况,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任由未成年人参与到存在道德与法律风险的剧本娱乐活动当中,势必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根据媒体的报道,像剧本杀、密室逃脱这类娱乐项目,具有一定的成瘾性,如果未成年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对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必然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

  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国家五部门出台专门的《通知》,在把剧本娱乐场所新业态纳入统一管理的过程中特别强调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无疑是很及时的,也是很有必要的。其实很多关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人士都注意到了,去年6月开始施行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一个很大进步,就是强化、压实了社会层面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其明确要求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设备,除国家法定节假日外,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这些要求旨在全力降低、减少、消除那些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因素。

  如此一来,作为剧本杀、密室逃脱场所的经营管理者,就要主动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按照《通知》要求,从剧本的内容、游戏的情节设计,再到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的时间,加强审核管理,避免违反《通知》的规定。而作为相关监管部门,则要加强执法和检查力度,对于涉嫌违反《通知》要求的经营场所,应当责令经营单位进行整改,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则依法进行处罚。

  强化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同样离不开学校、老师、家长的尽职尽责。在平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引导,引导他们主动远离不健康的剧本杀、密室逃脱类的娱乐场所,也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