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评
加快完善职业教育政策制度保障
法治日报 2022-05-18

  □ 杨 航

  近日,各地纷纷举办以“技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这是职业教育法修订后的第一个职业教育活动周,旨在宣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国家持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从出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提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从制定《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到修订职业教育法,无不彰显着国家对办好职业教育的殷切希望。数据显示,在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职业教育的招生人数正在持续增加,职业教育的质量也在大幅提升,人们在看到职业教育巨大变化的同时也期待更多的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为职业院校提供稳定有质量的生源,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基础。只有建立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办法,才能让更多职业学校的学生凭借自己的技术技能和文化素质进入到层次更高的大学学习深造。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鼓励支持在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在专科层次的职业学校设置本科职业教育专业,这就需要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同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对实施职业教育的学校及其专业设置、招生情况等信息进行汇总与发布,为学生提供更加完善的查询、报考等服务,并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学生,改变目前在高考招生中将职业院校列为二批、三批录取院校,报考职业院校被认为“低人一等”的招生现状。

  消除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壁垒,给予职业院校毕业生平等的就业机会是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的重要环节。当前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受到歧视的现象仍不时出现,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为职业学校毕业生平等参与各项竞争提供了法律基础。其实,早在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就已经明确了相关要求。2021年人社部印发的《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也提出了相关要求。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指导,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加强对招聘活动中用人单位的管理,确保发布的招聘信息不含有歧视性条件,保障职业院校学生享有公平就业机会和平等权利。

  高质量的职业教育需要高水平的职业院校做支撑。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规定,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这对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深度融合,院校发展和企业发展相得益彰意义重大。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要充分调动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在金融、财政、土地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按照规定给予政府补贴、基金奖励、捐资激励,严格落实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及其他税费优惠。期待有关部门认真修改完善发展职业教育的保障制度,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推动职业教育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