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上海海关缉私局截获跨境走私大麻265公斤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8

  “海陆空邮”全链条打击毒品走私

     上海海关缉私局截获跨境走私大麻265公斤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上海海关6月25日通报,今年3月,上海海关缉私部门联合上海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货运渠道跨境走私毒品案,在自牙买加发出运抵上海的一集装箱内,当场缴获大麻植株265公斤。该案的成功查获,有力斩断了境外毒品走私团伙通过海上货运途径向我国渗透大麻的走私链条。

  据了解,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进出境旅客数量锐减,传统旅检渠道的毒品走私受阻,导致快件、邮递、货运等渠道呈现毒品高发态势。伪报品名、邮包夹藏、行李藏匿、集装箱藏匿等藏匿手段层出不穷。从缴获的毒品类型来看,既有海洛因、可卡因、大麻等传统毒品,又有LSD(俗称“邮票”)、氟硝西泮(俗称“蓝精灵”)等精神药品,还有麦斯卡林、“死藤水”等新型毒品。从查获的案件来看,走私海洛因、冰毒等传统毒品的,主要由分工明确、手法专业的犯罪团伙实施。而走私精神药品、大麻制品的,更多为同时在境内外生活的人员,如在境内居留的外籍人员、具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的中国籍人员。

  为进一步打击毒品等各类走私违法犯罪活动,上海海关深入分析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 “海、陆、空、邮”各渠道的毒情形势变化,加强对走私毒品的风险研判、情报搜集,有效构建“海陆空邮”全链条、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查控网络。同时,进一步密切与地方公安机关的执法协作,从信息共享、风险布控、线索经营、集中抓捕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对毒品走私活动实施全链条打击,提高打击效果。

  据统计,去年6月份至今,上海海关缉私部门累计查获走私毒品案件96起,较上一年增加18.52%,缴获各类毒品及易制毒物品共计338.14千克,增加19.47倍。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