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北京市怀柔区多措并举助推基层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法治日报 2023-01-06

  原标题:全面推进基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

  怀柔多措并举助推基层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 本报记者 黄洁

  区党政主要负责人有效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高频次统筹调度;法治培训以需求为导向,坚持小切口、精准破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规范化;法治督察跟进,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2022年,北京市怀柔区坚持系统观念,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创新制度措施,努力提升基层依法行政能力,在全面推进基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水平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以人才培育、素质提升作为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的基础,已经成为怀柔区推进依法行政的一条重要路径。在怀柔区的16个司法所中,招录的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已有32人,占全体在编人员的55%,新招录人员应具备法律职业资格已成为怀柔区各司法所用人的一条硬性标准,区委组织部、区委督查室还联合开展了司法所工作人员抽、借调专项督察,确保人员在岗履职。

  记者了解到,怀柔区持续实施“互联网+124”公职人员法治素养培育机制,2022年度,该区镇乡街道70余名拟提拔的处级、科级干部全部参加并通过了“提职考法”。不仅如此,区通过基层调研、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基层培训需求,精准选题,实施小切口培训,围绕执法文书规范使用、调查取证、行政处罚听证等8个方面开展专题培训,并明确职权下放及业务指导部门季度培训学时要求,建立“点对点”指导联络体系,实施分类分级分层培训。

  “在合同价款中建议明确商品单价是含税价格还是不含税价格;在质量标准中,建议明确参照的是行业标准还是国家标准,以免发生法律纠纷。”在长哨营满族乡政府一次行政办公会上,司法所长就一份合同提出了具体的法律意见。2022年,怀柔区推行的司法所长列席行政办公会制度,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和全覆盖。

  在强化基层依法决策的意识、能力方面,怀柔区坚持多方发力。出台《北京市怀柔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细则(试行)》《怀柔区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文件,加强基层依法决策的程序规范。同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优势作用,与基层司法所共同审核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过去一年累计审核相关文件1730件,研提意见2354条。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接受备案的镇乡街道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情况也被纳入区政务公开第三方专项督察中,并进行督促整改,有效推动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有机统一。

  据了解,怀柔区在基层法治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高位统筹、重点推动,坚持强化考核督导,制定了7类20项依法行政考核指标,并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在此基础上,怀柔区委依法治区办已经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法治督察,围绕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确定10大方面37项个性化督察指标,通过单位自查、听取汇报、现场提问、个别座谈、查阅执法案卷和资料台账等方式及时查找问题,进行帮扶指导,并将督察结果在区委依法治区委会议上通报,区主要领导部署落实整改。

  与此同时,怀柔区还狠抓案卷质量,实施“季度评+集中评+一对一”的案卷评查模式,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评查案卷96本,提出意见建议988条,共性问题全区季度通报,并对重点镇乡街道进行约谈提醒。2022年,怀柔区还通过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职能,进一步强化镇乡街道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

  随着各镇乡街道依法行政能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区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创建活动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全区各镇乡街道全部选送了示范项目创建材料参与评审,已有6个镇乡街道的项目进入示范项目培育库,1个镇乡的项目被确定为区级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