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陕西扶风多举措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石
法治日报 2023-01-10

  □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 本报通讯员 宁辉

  “希望你积极配合,你家漏水影响了楼下邻居的生活……”“索大姐”多次往返两家之间调解。“索大姐”是陕西省扶风县城关街道胜利社区党支部书记索亚妮,也是该社区的网格长。最终,问题得以解决,矛盾及时化解。

  近年来,扶风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建立了“一网两翼三平台”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推进一网统管、一网统防、一网统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精准服务

  扶风县坚持“多网合一、一网多能”原则,建立了社会治理“全科网格”,各村、社区网格长统一部署调度各自网格员,负责疫情防控、平安宣传、诉求收集、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保障、信息摸排、数据采集、矛盾调处等任务,实现了网格全覆盖、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

  “自‘全科网格’运行以来,上级工作任务及时落实,群众烦心事及时化解,群众诉求及时上报,平安宣传走进了千家万户。”召公镇吴家村王家组网格员王功成介绍。

  2022年以来,扶风县还采取“积分+话费补助”的形式,调动网格员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1242名网格员,1662名网格信息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平安创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形成了服务群众、教育群众、联络群众的快速反应机制。

  为不断提升村(社区)治理效能,扶风县探索形成“456”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即:建立党员、网格员、志愿者、调解员“四支队伍”,健全包抓包联、联席会议、分析研判、三调联动、督导考核“五项机制”,践行源头防范、平安宣传、矛盾调处、治安防控、服务管理、普法教育“六个一线”,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截至目前,全县共调处矛盾纠纷820余件,防范化解不稳定问题隐患27件,开展普法宣传教育95场次,项目建设高位推动,社会环境安定有序,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建设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

  五微治理

  现如今,走进扶风县的任意一个小区,都能看到一张为居民提供各项便捷服务的“治理名片”,包含小区成立时间、常住居民人数、小区物业名称、物业负责人、社区负责人、驻区单位指导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同时,一些社区还设立了亲子时光站、夕阳红、青春驿站、爱心守望、红色管家、四千行动等一批共驻共建项目。

  城关街道百合社区张温儒老人说,以前社区居民有时因为一点小事闹得很僵,现在有了矛盾,网格员出面,很快就能解决身边的麻烦事。据了解,这是扶风县五微治理中的微调解,网格员每周深入小区3次,与社区居民沟通,及时化解邻里间的小矛盾。

  除此之外,还有微治理关注着居民衣食住行娱乐等方方面面;微服务,做好基础性服务活动,定期组织物业、爱心企业慰问困难家庭;微榜样,每年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先进个人、志愿者、爱心企业、共驻共建单位;微课堂,组织学习反电诈知识和法律法规,为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通过项目落地实施,扶风县形成了“党委领导——社区支部负责——物业管理者实施——楼宇员配合——单元长补充”的“5级网格”管理模式,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物业、驻区单位、社区专职人才、志愿者等6方力量联动,让网格化管理科学化,使信息及时上传下达,提高了社区治理的人力、物力、财力使用效能。

  共建共治

  扶风县全面整合资源,打造了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平台、综治信息平台、法治人才平台“三大平台”。

  “感谢调解员苦口婆心地做工作,我们双方对结果都很满意。”某农资公司经理李某说。经过调解,该公司与杨某的债务纠纷成功化解。

  为更快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纠纷,扶风县整合政法单位、行政部门等优势资源,建成了1个县级、8个镇街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116个村、6个社区标准化综治中心,让群众解决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自三级中心成立以来,共有效解决群众矛盾纠纷820起。

  同时,该县积极建设综治信息平台,安装“小探头”1.1万个,推行“云端综治”,实现线上调解、线上调度、线上会商等功能。实施“应急广播”工程,全县镇村组四级应急广播全覆盖。

  扶风县还充分发挥政法队伍人才优势,组建平安法治宣讲团,开展平安扶风、法治扶风宣讲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并培养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社会治理法治人才6400名,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法治人才保障。

  三大平台的运行,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

  “社会治理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也在基层,我们将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扶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万锋说。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