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浙江温州:永嘉县聚全社会之力齐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法治日报 2022-12-30

  原标题:聚全社会之力齐推基层治理现代化

  浙江永嘉13年连创省级平安县勇夺“平安金鼎”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善于开拓,敢于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调解会、乡贤能人、社会组织、专业力量等多种主体的积极性,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永嘉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贤孟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目前,该县98%以上矛盾纠纷在镇村化解,基本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连续3年被评为省级“无信访积案县”,连续13年获得浙江省“平安县”称号,还夺得了“平安金鼎”殊荣。

  田头议事

  化解基层治理“老大难”

  “大家坐,有事情慢慢讲,总能讲得通的。”江枫村田头“说事亭”外,永嘉县金溪镇调解委员吴守新、邹环林把正在闹矛盾的两家人引导到亭内坐下,苦口婆心劝说了半晌,两家人当场签了调解协议书。一起有可能激化的矛盾纠纷就这样解决在村内、化解在基层。

  而江枫村“说事亭”由枫林镇党委牵头打造,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和乡贤能人等都是“说事亭”调委会的成员。“婚姻纠纷、邻里矛盾、屋基争吵……乡村里各种矛盾纠纷都有。”江枫村党总支书记周望东说,自从有了田头“说事亭”,群众有话能说,有结能解,今年已通过“说事亭”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发生。

  镇党委副书记周红权在“说事亭”向群众讲解《信访工作条例》,为群众答疑解惑,引导他们依法信访;

  镇人大副主席周标采用脍炙人口的快板方式,向村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赢得村民一阵阵的掌声;

  ……

  今年以来,枫林镇在江枫村“说事亭”已累计召开说事会176场次,收到各类议题228项,解决率达100%。

  目前,永嘉县已在全县22个乡镇(街道)推广江枫村“说事亭”新做法。一批“未来庭院”、“红色议事亭”、社区百姓“议事厅”等在全县各地兴起,形成全社会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新风景。

  全民参与

  凝聚基层治理大力量

  近年来,永嘉县充分调动全县815家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推动社会治理主体由一元向多元转变,手段由单一向多重转变,内容由单薄向丰富转变,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永嘉县绿文公益中心负责人刘彭说,今年他们已开展党员集中培训、红领公益人才能力提升专题累计26场次,爱心派送走访服务累计9350人次,发动社会力量捐资捐款,募得爱心物资联动价值350万元。

  县义务工作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对涉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实行社会帮教志愿服务,目前,已帮助153人顺利复归社会,还吸收40余名轻微犯罪嫌疑人加入公益组织。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过程中,永嘉县把全县5340名新乡贤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特别注重发挥新乡贤的带头作用。

  东城街道峙口村村民厉育平曾在上海创业,系上海市温州商会原会长。回到老家后,为村里修桥补路,兴办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平安巡逻等工作,有效促进了村容村貌变化。

  法警协同

  奏响基层治理交响乐

  瓯北街道是永嘉县重镇,外来人口多,经济体量大,治安形势复杂。地处瓯北核心区域的龙桥警区,未成年人打架斗殴时有发生。

  “我们这里有一起校园霸凌案件,双方对赔偿金谈不拢,打算明天再来,可否请你们指导调解?”瓯北法庭法官李芳芳刚开完庭,看到了龙桥联勤警务站民警邹金乐的微信留言。

  第二天,李芳芳通过共享法庭平台,连线警务站,向涉案学生及家长讲解校园霸凌的法律责任。经过法官的在线指导和民警的教育引导,双方当事人就调解内容达成一致,并当场给付赔偿金。

  几天后,一场名为“法护少年 引航成长”的家庭教育指导课在全县21家警务共享法庭同时开展,警务共享法庭庭务主任邀请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到警务站、派出所收看直播。

  在家庭教育指导课上,永嘉县人民法院家事法官讲解如何理性处理家庭矛盾、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嘉木未检工作室检察官从常见罪名出发,讲述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

  永嘉县法院院长杨兴明向记者介绍:“永嘉法院联合公安创新打造‘联勤警务+共享法庭’协同发力的县域治理‘法院110’模式,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联勤联动联处、共建共治共享的载体抓手,通过延伸司法触角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消弭在源头。”

  依托警务共享法庭,永嘉法院将法官的专业法律知识与社区民警、村社干部、永嘉公安嘉园义警的一线工作优势相结合,推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源头化解、实质化解;

  永嘉法院建立家事法官、庭务主任定向联络机制,完善子女探望、适老扶残、家暴救助、心理疏导等机制,运用数字化手段将家庭帮扶工作嵌入到基层社会治理最前端;

  永嘉法院回应群众需求,开展“菜单式”庭审直播、“点单式”普法讲座等活动,针对派出所民警、驻所调解员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矛盾调解指导,提升其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