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河北阳原打造基层精细治理新图景
法治日报 2022-12-19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每户几间房子、几口人、每天来村返村人员……靠着脚踏实地的工作和记载详细的网格日志,河北省阳原县高墙乡高墙村网格员牛美英对网格情况了如指掌,被群众形象地称为“活地图”。像她这样的一线网格员,阳原县共有4938名。

  近年来,阳原县探索构建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基层社会治理“五治模式”,高标准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努力打造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图景,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项“长安杯”。

  深耕法治文化完善治理模式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阳原县坚持政治为核,推进治理一体化;坚持法治为纲,推进治理法治化;坚持德治为魂,推进治理人文化;坚持自治为基,推进治理民主化;坚持智治为撑,推进治理智能化。

  阳原县高标准配备村(社区)“两委”班子,组织各乡镇、行政村依法建制,完善了党代表接待日活动和重大党务村务听证咨询会制度;大力实施村(社区)法治机构完善工程,村委会下设调解委员会,建立重大矛盾纠纷处理和重大村务管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制度;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素养提升工程,建立起“两委”干部学法制度。

  阳原县基层治理工作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主线,在县乡村三级打造法治文化“实体阵地”、丰富法治文化活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运行法治文化宣传机制。同时,该县全面加强德育建设,大力弘扬传统礼仪,传承发扬乡风民俗,实现法治文化全覆盖、德治元素满视野。

  截至目前,阳原县已建成法治文化公园一个、法治文化街一条、法治文化特色单元36个、法治文化小区19个、乡镇法治文化阵地28个、法治文化村152个、德育文化胡同5条。法治讲堂、最美守法村民星级评定、本土红色革命印记都深入群众生活。

  细化管理体系深化网格服务

  主动到乡里为不便返村的村民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探望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并为他们及时领取社保补助,帮助村民申请大病救助……在阳原县马圈堡乡榆条沟村委会门口的网格“连心墙”上,网格员太永清是上榜的“常客”,她已经连续3个月被群众评为“五星级”网格员。

  阳原县共设有社区、乡村、驻街单元三个类型网格2668个。在社区,137名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或楼宇党小组组长,50多名退休党员义务担任社区治安和卫生监管员,被群众形象地称为“红色物业”。在农村,网格员通过民情恳谈会、院落板凳会等积极开展服务,今年以来已为民办好事4000余件。同时,将县城主城区10059个驻街单元纳入片区网格化管理,配备红色网格员,实现网格无遗漏。

  阳原县组建网格化服务管理商家联盟,与优质商家签订合约,携手为一线网格员在衣食住行上提供优惠便利。针对农村人员短缺、力量不足的现实问题,该县探索实行“多网融合”运行模式,组织各乡镇、行政村将农村公益岗、护林员、巡河员等纳入网格体系,及时摸排辖区情况,有效避免管理“盲区”“真空”。

  智慧赋能提升精细治理水平

  阳原县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着力丰富“互联网+”手段。针对农村“空心化”、社区居民“陌生化”问题,该县组织301个行政村、106个居民小区全部组建“网上村(小区)”微信群,依托微信群定期更新发布法律知识和案例,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及时性。

  阳原县精心实施智慧安防工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县城主要街道和全县各主要路口安装摄像头,在106个居民小区安装前端设备、后台数据端等,实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在全县组织200余支巡防队,利用专门App实现矛盾纠纷随时报、治安隐患随时排。

  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阳原县开发使用“家在阳原”App,将交通管控、网格管理、房屋人口等模块全部集成到“一张指挥图”上。阳原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运用这套数字网格系统,对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四级进行指挥部署。

  在此基础上,阳原县创新社区12338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流程,即“一张大网、两个指挥部(县、乡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三座烽火台(社区、小区、区片网格长)、三个大喇叭(楼栋长、单元长、住户大喇叭)、八个微信群(住户、单元网格员、楼栋网格员、区片网格长、小区网格长、社区网格长、乡镇网格中心、县网格中心微信群)”,将网格全部链接起来,确保事件第一时间推送办理、第一时间办结反馈。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