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江西黎川全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通讯员 黄根德

  2020年11月3日,江西省抚州市黎川县一小区业主反映,11栋楼的电梯已经发生故障半月之久,大多数业主按照物业要求也缴纳了每户68元的维修费,但电梯至今未修,业主意见很大。

  当地政务热线接到投诉后,立即将情况反映到住建部门,住建部门迅速展开调查,发现该电梯系变频器零部件损坏所致,于是责令物业公司出资更换变频器,并退还业主所交维修费。11月5日,电梯修好交付使用,相关部门如此高效率的做法受到业主的赞扬。

  2020年以来,黎川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平安黎川建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

  建机制强举措

  为深化平安黎川建设,黎川县专门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平安黎川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平安黎川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平安黎川建设领导小组10个专项组工作职责》等制度机制,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该县坚持常态化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化解活动,推动涉稳风险源头防范,落实涉稳突出问题分类归口处理原则和情报信息会商研判机制,领导对信访案件包案处理22件,交办重点案件23件,截至目前,未出现一起越级非法上访案件。

  通过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该县依托访调对接中心、乡贤说事堂和矛盾纠纷八大调解中心调解各类矛盾纠纷,累计调解医患纠纷9起、交通事故纠纷108起、行政调解78件、司法调解279件。

  坚持学校法治课堂制度,开展“青少年远离毒品”活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并通过“三项建设”,结合“三化”建设同步推进48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及视联网建设。

  与此同时,该县加强对重点人群管控,努力排查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积极落实刑释人员安置及社区矫正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实现重新犯罪的零记录;对上一年度127名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每人每年发放奖金1820元、责任险180元,并与本年度131名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人签订“有奖监护”协议。

  落实责任清单

  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行动,是解决新形势下各类矛盾风险的关键举措。黎川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全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该县印发《黎川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并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5个工作专班,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清单。

  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方面,黎川县按照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要求,设置网格党小组325个、社会组织党支部21个。全县村(社区)实现党组织领导的村(居)民自治、落实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建立议事协商载体。

  为发挥法治保障作用,黎川县深入开展以民法典为主的普法宣传活动,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作用;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系列道德评选推荐、文明创建活动;发挥自治基础作用。出台《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成立日峰、新华社区管理委员会,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挑;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强化智慧警务建设、在建4个智慧安防小区、4个智慧内保单位,273个网格视频监控正在布点。

  强化队伍建设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专项斗争取得最后胜利的冲刺之年,黎川县多措并举,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推进“六清”行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县公安机关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6起,恶势力团伙案1起;办理九类涉恶刑事案件68起,刑事拘留159人,逮捕83人,移送起诉52人,累计抓获逃犯110人;查封、扣押、冻结涉黑恶资产4.3亿多元。建设长效常治机制。印发《关于打击防范黑恶犯罪推动长效常治的实施意见》,指导行业部门出台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和行业领域长效机制制度,整治行业乱象,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同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跟进省市政法委部署,第一时间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对标对表打好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坚持教育为先,实行正面、反面教育双驱动,推动以人为镜明德修身、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对6个案件评查发现的涉及五大方面20个问题,全力推动所涉政法单位全面改、改到位。同时抓好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协查存在作风问题的政法干部14名。

  2020年上半年,黎川县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9.7636%,同比上升1.763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八位、全市第一位,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